禅七问答

 

发布: 2015-08-21 10:09:32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依据金山古规在加拿大举办首届禅七,达义大和尚深入浅出的将禅的意境和要义给予的开示。事后,有居士提出了相关的问答。 大和尚就有关于 “念佛是谁”的参话头,超越生死,开悟境界以及禅七的基本仪轨等相关的问答。

 


 

1. 问:为什么要打禅七?

 


 

  达义法师: 我们要通过七天克期取证,在七天里把分别识转成平等智,这也是转识成智的过程,这就是打禅七的缘由。

 


 

2. 问:为何要在禅堂里点沉香呢?这是用意何在?

 


 

  达义法师:我们在禅堂里不要执着香的味道,是要通过这种香来启发个人的自性。无论在佛法中还是在禅堂里,所有一切都是表法的,都有其特别含义。 就如六祖慧能大师在六祖坛经中所讲:我们每一个人,心和自性里面有五种香----第一种就是戒香,然后是定香、慧香、解脱香、解脱知见香。只是我们每个人不知道,所以我们的鼻子总是向外攀缘,寻找各种各样的香气。 如果没有找到自性,则其内在的好多宝藏将无法享受 。

 


 

3. 问:为什么师父一直在提醒大家,无论是坐禅也好,行香也好,都让大众谨记需照顾话头?

 


 

  达义法师:这句话之后,大家都明白这是一句话,没有讲话之前的本来面目就是一个不生不灭的本体,反之,就会在相上执着、攀缘、比较、分别就会迷惑。迷惑之后就造业了,造业以后就在三界六道里轮回受报。 我们凡夫往往不明白这个道理,所以要去“参话头” 。

 


 

4. 问:师父,如何才能成为生活的主人呢?

 


 

  达义法师:佛教常说自作自受,就是说命运是掌握在每一个人的手里。“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来果,现在做者是”。在禅堂里面,让我们参话头的目的是开悟,开悟后得大智慧,才能了脱生死、得自由、成为生活中真正的主人。

 


 

5. 问:人为什么会生病?

 


 

  达义法师: 讲到这个病有三种病,一种是四大不调病。比如外面冷的时候,穿衣服少就感冒; 吃了某种不适合的食物,肠胃会不舒服,这种就是四大不调病,这时候要去看家庭医生,用药物治疗。第二种是魔病,因为某种原因,魔会附在人的身上,或其它的众生也会附着在人身上,使得人昏昏沉沉、颠倒、迷顿、乱语,似乎变成另一个人。这个时候需要用佛法三宝的加持力,把魔驱除掉。第三种病就是业障病,是在多生多世造下的种种的业,在这一生显现出来。特别是我们受业力的感召来到这个娑婆世界,这就是六道轮回, 这都是以前造的业,现在受这个果报。所以我们要通过在禅七里的修行,超越生死。

 


 

6. 问:维那师父在禅堂里会大喊我们、有时候会打我们,这是在做什么?

 


 

  达义法师: 维那师父他跟大家无怨无仇,他不是打你这个人,是打你的虚妄分别识和虚妄分别心,以及你的凡心。所以在打你的时候,要通过这种形式提起你的觉性现前,不要有分别心,不要妄想,不要执着。包括说“你要走好!”,不仅仅是走圈子时走的好不好,是让你不要走歪了,是指在心里面不要走歪了,要提起正念现前。所以在禅堂里面通常维那师父每天都会从早骂到晚。是骂你的虚妄分别识。因此大家要明白这种精神,不要误解了师父的用心良苦。

 

  “狂心頓歇,歇即菩提。”所以打这个香板的时候,就是消除你的业障,增长智慧,这也是破妄显真。去除你的妄想和业障,把你的虚妄分别心赶跑。所以在禅堂里面,师父们没有什么供养你们,唯有用香板来供养大家。香板打得越重,你除得业障就越多。所以当师父打我们香板的时候,我们要从内心感恩师父给大家消除业障。因此, 在禅堂里面,香板非常的重要。不但主七的和尚有香板,维那还有其他的执事都有香板。香板就是警策大家,在这个禅堂里面没有第二个念头,就是照顾好话头,参念佛是谁。

 


 

7. 问:禅修是为了开悟,那么开悟是一种怎样的过程呢?

 


 

  达义法师:开悟的过程是要从量变到质变。量变是我们平常要有修行,不论你是念佛、持咒、持戒、持密,或是佛所说的八万四千法门中的任何一个法门,在平常我们都要好好修,修到一定的程度以后,到了禅堂里,有了这个外在环境,有了维那师父的棒吓,或是任何一种外在的声音,都是会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在历代的祖师大德打禅七的时候也有许多瞬间开悟的例子。是让我们在禅七的时候通过平时修行用功的积累,让你开悟。所以禅宗里面有一句话叫“最后差一把火”。这把火烧了以后,米就熟了;这一把火没有烧的话呢,就会半生半熟,因为我们还是一个凡夫,还没有觉悟。 我们糊里糊涂地到这个世界来,每天在做什么事情我们也是糊里糊涂。光阴似箭,几十年的人生很快就会过去,然后又糊里糊涂离开这个世界,最后到了哪里去呢?我们不知道。所以叫糊里糊涂地来,糊里糊涂地去。禅宗就是要让我们不糊涂开悟。开悟后就明心见性,你就清清楚楚明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8. 问:师父,感觉讲到这个开悟是很抽象的事情,那么开悟以后的境界是什么?

 


 

  达义法师:历代的高僧大德非常慈悲,用一个很好的例子来告诉我们。开悟以前,就像你晚上在这个房间里面,你不知道门在哪里,不知道从哪里出去,不知道这里面有什么东西,一不小心你就碰到桌子、碰到椅子,你就摔倒了。摔倒以后起来,起来以后不小心又摔倒了。那么开悟以后就不一样了。就像我们这个房间里面,我们有灯,找到开关了,灯就亮了,才会发现里面原来有桌子跟椅子的存在,那你就知道路该怎么走,你就知道房间的门在哪里,从哪里出去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所以禅宗里面非常重视开悟,唯有开悟以后你才是一个明白的人。因此释迦牟尼佛把这个法传给大迦叶尊者的时候说,“我有正法眼藏、如来妙心” 。 “正法眼藏”就是法眼,开悟以后你才找到你的正法眼藏。没有开悟之前你不明白的。因此从释迦牟尼佛到历代高僧大德,他们开悟以后,用他们的经验告诉我们,众生都在梦里。这里所指的梦有两种,第一种梦是眼睛闭起来睡觉的时候做梦,梦里面有房子、有人、有事情的经过,各种各样,但是醒了以后什么都没有。另外一种梦更可怕,那就是睁开眼睛的时候都在做梦。这个做梦的人就是我们现前的众生啊! 历代高僧大德通过修行开悟以后告诉我们,我们现在在娑婆世界的人有许多是睁着眼睛做白日梦,每天都在梦境中。因为我们会把现前的所有的一切幻化不实的东西都把它执着成一个真真实实存在的。

 


 

9. 问:平时我们修行的方法有很多、特别是诵经、念佛,乃至于每天都在念佛,那么为什么在禅堂里让我们参“念佛是谁?”

 


 

  达义法师:参“念佛是谁?”是让你的心返璞归真,归到你的原点。大家都知道“我在念佛”,那么为什么还要参念佛是谁呢。参“念佛是谁?”是要提起这个疑情,照顾好这个话头,在提起疑情的时候,参“念佛是谁”之前的这句话,它的本来面目。这句话“念佛是谁”,它有生起和消逝,“念佛是谁”这句话有生有灭,在禅堂里面让你去参“念佛是谁”之前的这个不生不灭的本体是什么。所以《金刚经》说:“没有我相”,既然没有我相,当然就没有个人相,更没有各种各样众生的差别相,寿者相更不可得。所以《金刚经》说:“无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 它也是不让你执着外在的东西。外在的一切法,你看的似乎很清楚,是有的,但不是实有。悟到以后就能够打开这个门,通向菩提大道,得究竟涅磐。

 


 

10. 问:禅到底是什么,请师父开示

 


 

  达义法师:禅是一种很美的东西,每一个人悟到不同,清净心不同,所表现出来也不一样。只要你拥有了这个禅的心,不论做任何事情,感觉是不一样的。

 

  我们举例来说明:当你拥有禅的时候,你所插的花跟平常其他人所插的花不一样的;当你有禅的时候,这个佛堂让你来布置,布置出来的感觉也是不一样,所以,禅是妙不可言,只可意会,不能言说。在禅堂里面,如果你问别人开悟以后是什么感觉,没一个人会告诉你 ,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 能够讲出来的就不是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