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山佛七」—— 一心一境 一心念佛

 

发布: 2021-12-23 22:42:01   作者: 湛山精舍   来源: 湛山精舍   

 


 

一心一境 一心念佛

 


 

12月16日,法会进入第三天。

 


 

达义大和尚开示:

 

  今天是佛七第三天,我看到大家进步很快。阿弥陀佛,一声洪名,从清淨心念佛号,十方法界都能听到。异口同音,音调殊胜,众生都能得到利益功德。

 

  我们要怀著感恩的心,感恩阿弥陀佛,发四十八大愿,度化众生;感恩释迦牟尼佛,指导我们修行的易行道。其目的是教导众生开启智慧,具足信愿行,往生极乐世界;了知世间无常,通过禅修、持咒、念佛了生脱死证菩提。

 

  • Default
  •  



     

    一心一境 诸佛一体

     


     

    第三疑问:

     

    问:十方诸佛一切净土,其法性都是平等的,诸佛的功德也是平等的。修行人应当普念十方诸佛功德,求生一切净土。如今却偏要求往生一佛净土,似乎与平等的本性相违背,请问何以要往生一佛净土?

     



     

      无论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药师佛,本体一致。要超越差别相,例如,人的面孔不同,男女老少,性别年龄不同,但是本体是统一的。

     

      智者大师答:一切诸佛净土,其法性与功德确实都是平等的。但是有二大原因:

     


     

    第一原因:

     

      众生的根性愚钝,烦恼浊乱的人居多,心不安定。如果不专注于一心一境,要修三昧就很难成就。因此,教人专念阿弥陀佛,就是一相三昧,因为心的专至缘故,声声佛号透过耳根进入清净心,达到无我境界,不念而念,得以往生彼极乐国。

     

      如《随愿往生经》说:「普广菩萨问佛,十方都有净土,为什么佛陀偏偏赞叹西方弥陀净土,要专念往生?」

     

      释迦牟尼佛说,阎浮提众生,心里多有杂乱,即大多数人心猿意马,因此偏赞西方净土,使众生能专心一个境界,这样容易往生,如果念一切佛,那么念佛的范围未免太宽,其心散乱而不能专一,这样要修成三昧就难了,故不能往生。

     


     

    第二原因:

     

      求一佛的功德,与求一切佛的功德没有不同,因为诸佛是同一体性。例如,三千佛的法身,其本体是一个。所以念阿弥陀佛,就等于念一切佛,生一净土,即等于生一切净土。所以《华严经》说:「一切诸佛身,即是一佛身。一心一智慧,力无畏亦然。」

     

      智者大师又说:「譬如净满月,普映一切水。影像虽无量,本月未曾二。如是无碍智,成就等正觉。应现一切刹,佛身无有二。」

     

      就像天空中八月十五的月亮,圆满明净。大地有水之处,都可以映现出千万个月亮。然而,月亮只有一个。

     

      有智慧的人可以通过譬喻得以理解。如果能通达一切月影就是一月影,一月影就是一切月影,所有的月影都是一样。由此也就明白一佛即是一切佛,一切佛即是一佛的道理了,因为诸佛法身没有两个。所以专注念一佛时,也就等于是念一切佛!

     

  • Default
  •  



     

    结语:

     

      通过智者大师的解释和说明,我们才明白只念一尊阿弥陀佛,往生净土,与平等的本性没有相互违背,反而是圆融无碍,更为殊胜。原因:

     

      第一,众生根性愚钝;第二,烦恼众多;第三,不能系缘于一心一境;第四,不能成就三昧正定;第五,一多不二,如空中明月,普映一切水。所谓:「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映现的月亮虽然很多,但真实的月亮只有一个。即佛有很多位,但佛的法身本性只有一个。由此可知,一佛即是一切佛,一切佛即是一佛。念阿弥陀佛就等于念十方三世一切诸佛。

     


     

    万缘放下 一心念佛

     

  • Default
  •  


     



    第四疑问:

     

    问,既然念一佛即等于念一切佛,生一净土即等于生一切净土,为什么不在十方佛土中,随意念其中一佛净土,随意得以往生。何必一定要念弥陀佛呢?

     


     

      智者大师答:原因有六种:

     

      第一,凡夫没有大智慧。什麽叫智慧?

     

      智者对宇宙人生一目了然,心裡充满般若智慧光。能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通过精进修行,证得无上正等正觉。而没有智慧的人,就会看到外在的黑暗。对人、事、物执著于实相。

     

      我们凡夫没有大智慧,不敢自作主张,凡事听从佛陀的教导,所以能专心念阿弥陀佛。

     

      第二,听从佛陀教导。

     

      释迦牟尼佛一代时教,所说的法,处处唯劝众生专心偏念阿弥陀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

     

      如《无量寿经》,《阿弥陀经》,《观无量寿经》,《往生论》等,至少有几十部经论文字等,殷勤劝导众生念阿弥陀佛,求生西方净土。

     

      第三,阿弥陀佛还特别发有大悲四十八愿,接引念佛众生。

     

      何为悲心弘愿?阿弥陀佛时时刻刻都在等待接引众生,看到娑婆世界的苦,发四十八愿,度化众生,就像地藏王一样,地狱不空,誓不成佛。

     

      第四,《观无量寿佛经》中说,阿弥陀佛有八万四千相,每一相有八万四千好,每一好放八万四千光,遍照所有念佛众生,摄取不舍。所以,若有至心念阿弥陀佛者,自然能与阿弥陀佛相感应,决定得生极乐净土。

     

      第五《阿弥陀经》,《佛说无量寿经》,《鼓音王陀罗尼经》等都曾提到,当年释迦佛在讲经时,都有十方恒河沙那么多的佛,舒展广长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证明一切众生念阿弥陀佛,都可以乘佛的大悲本愿力,决定得生极乐世界。当知阿弥陀佛,与这娑婆世界,特别有因缘。

     

  • Default
  •  


     

      《无量寿经》上还说,当末世佛法渐渐消失时,特别留这部《无量寿经》住世一百年,以此接引众生往生极乐净土。

     

      人心是随著时代的变迁而不断变化的,佛陀担心,人们纯净的心被染污之心所替代,众生颠倒,世界暗淡。所以,特别留下《无量寿经》住世百年,以此接引众生往生极乐世界。

     

      第六,我们知道阿弥陀佛,与此娑婆世界众生有缘,特别是那些极恶众生,他想尽办法,种下救度因缘。其余诸佛一切净土,虽然在佛教圣典中有一经两经略劝往生,但不如阿弥陀佛国土,处处经论指归,都是殷勤叮咛劝人往生彼国。

     


     

    结语:

     

      因为我们凡夫众生智慧不够,需要仰仗慈悲的佛陀给我们指点迷津,纵观佛陀说法四十九年,演说各种各样的经典,唯有阿弥陀佛净土法门无问自说,并在很多大乘经典中都提到往生弥陀淨土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所以我们要万缘放下,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极乐净土。

     


     

    湛山相关活动可咨询湛山精舍香油台或
    www.ChamShanTemple.org查询

     


     

    电话:905-886-6481或 905-886-1522 内线234 或 290
    地址:7254 Bayview Ave., Thornhill, ON L3T 2R6

     

  • Default
  •  


     

    加国五台山网址:www.thebuddhistgard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