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慈悲待人接物服务社区

 

发布: 2022-10-23 10:15:35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专访湛山佛弟子Linda Zhang(张丽君)

 


 

  Linda Zhang(张丽君)于1996年1月18日来到加拿大,在大多伦多接受中学、大学和MBA教育一直到工作,她热爱这个美丽的枫叶国度,也在这里快乐成长,通过流利的英语、粤语、普通话和潮州话,她深入了解主流、华人与其他不同族裔的社区和文化,并与湛山精舍结下了不解之缘。

 

  • Default
  •  


     

    以智慧观照世间 修心养性喜舍做人

     


     

      初识Linda是在湛山精舍的法会上,端庄清秀具足威仪,可以看出她是一位修学多年的佛弟子。一次偶然的机会,记者和Linda能够有时间充分交流她与湛山精舍的渊源。

     

      那是2010年的时候,Linda回忆道,当时她在香港一家上市公司上班,利用感恩节的长周末回加拿大看望妈妈。有一天妈妈说她约了加拿大佛教会会长、湛山精舍住持达义大和尚到加国五台山去做一些事情,于是Linda就和妈妈一起来到五台山。

     

      当时的五台山还是一块空地,Linda遇到一位曾经是工程师的师兄Frank,他在那里做义工,身体健硕,快70岁的人看上去才有60岁。Frank告诉Linda,大概五年前自己患上癌症,医生说活不过两年。后来他就在五台山许愿,如果活过两年他就在五台山做义工,结果当时已经三年多了。

     

      那天五台山之行的目的是想确认一下五台山要建大雄宝殿的具体位置,当时Linda和这个师兄跟在师父后面,一共三个人。Frank突然跟Linda说,到山头的时候你要许愿,这边的愿非常灵。当时Linda许的不是一个而是两个愿,第一个很简单,“我想要一个儿子,再加了一个,我希望能够可以帮助很多的人”。

     

      Linda后来回到香港继续工作,在忙碌纷扰的生活中渐渐淡忘了这两个愿。等第二年回来看妈妈的时候,她以为是时差睡不好觉,结果发现自己怀孕了,“我的儿子就是我第一个愿望的实现”。

     

      Linda怀儿子的时候,在读行政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当时还在一家上市公司担任副总裁,儿子是在MBA 课程的假期中出生的,她从来没有缺过课并按时完成了课程。“后来,我和儿子都皈依湛山,达义大和尚给我们分别取法名,儿子叫仁愿,我叫仁慈。”

     

  • Default
  •  


     

      岁月荏苒,Linda回到香港以后继续她的生活,由于家庭方面的问题,她决定放弃香港的一切重新回到加拿大。“当时是我人生最低谷的时候,每天都很不开心,一次刚好师父打电话来找我父母是我听的电话,师父说你回来了就来湛山做义工吧。”

     

      于是Linda有机会更加接近湛山,接近佛法。做义工其实就是用橄榄油来清洗佛像。“那段时间我的心非常烦乱被一些琐事困扰,然而当我在清洗佛像的过程中,心情就特别轻松、安详、平静,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有一次听师父讲经,师父说到,其实清洗佛像就是相当于清洗我们心灵上的一些尘埃,可以让我们保持一颗清净的心。于是Linda开始慢慢学佛看佛书,她曾经问师父,是否学佛信佛法就是与世无争地生活。师父说不是,学佛教是要有慈悲心,又要发愿普渡众生,如果你要帮更多的人,你可以发更大的愿,而发大愿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实现的,越大的愿,就会越长时间实现,所以一定要坚持。在此期间你会遇到不同的各种情况,那么要记得,一个是有慈悲的心,以及用智慧来解决这个方法。

     

      师父的教诲Linda一直牢牢记心中,深深体悟到其实每个人都会遇到很多困难,当遇到困难时就会很专注那个困难,跨不过去。“我原本是一个很乐观的人,当时遇到自己生活低谷的时候,都有想不开”,Linda自从投入到当义工行列,就开始不把重点放在自己身上,而是在投入和帮助别人,就可以去除杂念,拥有一颗清净心。

     

  • Default
  •  


     

    用慈悲待人接物 服务社区

     


     

      在Linda遇到困难的时候,是师父的两句名言激励着她,那就是“以智慧观照世间,用慈悲待人接物”。

     

      多年来,以智慧做事、慈悲待人的理念深深植入Linda心中。Linda说,她在师父身上也学到了佛教的包容性,于是积极投身社区服务,在老人院做义工,用自己所学服务大众。

     

      Linda希望结合她过去与本地社区和主流社会长时间合作和紧密共事的经验与网络关系,更好地服务区内居民,为广大民众争取更大的福祉。

     

      佛法中所谓“慈悲为本,方便为门”,就是要人人以慈悲心为出发点,做服务利益大众的事业。Linda多年来一直是约克区的社区义工和领导者。自2018年,她创办的加拿大杰出青年(CYC)在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领域的培训了数百名青年。CYC鼓励青年关爱长者,以及通过艺术和STEM消除种族歧视及保护环境等。2022年,她获颁发英国女皇70周年白金禧纪念社区服务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