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至上

 

发布: 2018-10-11 14:09:14   作者: 杨钊大居士   来源: 本网讯   

 

  • Default
  •  


     

      最近,在翻阅企业成功的书本中,发现有些观念很值得学习。特此录下,以供同好。

     

      调查人员经过仔细的考察和分析,发现当今世界最富实力的公司,几乎都遵循「简单至上」的原则。

     

      其结论是︰简单原则,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最基本而又最有实效的原则。

     

      当韦尔奇上任通用电气公司总裁时,产品线既长且乱,许多产品都是亏损的。韦尔奇经过认真考虑和分析,提出「非一即二」(No.1 OR No.2)的原则,必须在目标期内把该产品做成行业中数一数二的产品,否则一律卖掉,经过多年的发展。通用电气成为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综合性公司之一。

     

      在经营活动中,「简单原则」已经成为持续成长企业的成功秘诀,在企业界还流行着KISS原则(Keep it Simple Stupid)意思是「这个笨蛋,怎不知简化!」

     

      无可否认,人类已经进入了一个不堪负重的时代,世界人口已突破了六十亿,全球环境问题越来越严峻,人与人,人与自然的矛盾空前激化中。

     

      最为严重的是,我们的组织结构正在不断膨胀;制度越来越繁琐,文件越来越多,效率越来越差。

     

      如果我们留意,就会发现每月常见的商业报告往往会有厚厚的一叠,里边所列的目标多不胜数。

     

      以往我们是靠数据发展和壮大的。今天,我们却发现自己已成了这些数据的奴隶。

     

      面对这个已经严重超载的世界,面对这些无限臃肿的组织,面对已被太多的欲望压得喘不过气的人类,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需要一把闪着阴冷寒光的「剃刀」,把烦琐累赘一刀剃掉。

     

      环顾历史和现在,人类总喜欢把事情变得复杂,但事情并不是越复杂越好。

     

      事实上,由于人类思维方式的限制,简单的资讯远比复杂的资讯更有利于人类的思考和决策。

     

      诺贝尔奖获得者哈伯特•西蒙,最近几年一直在研究人工智慧,结果发现了一个令人着迷的结论:人类不擅长处理大量的新资料和信息。他们发现一般的人,在短期内最多只能记住六到七条资料或资讯,因此,复杂的事情、庞大的资讯量对于人们来说,往往都是累赘。

     

      在现实商业世界和人生一样,总是朝着复杂的方向发展。

     

      所有复杂的组织都会存在资源浪费和效率低下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大型组织,他们没有专注在应该关注的事情上,很多大型组织都在进行昂贵的,但生产力低下的活动,而且这种活动的数目极其庞大。

     

      每一个组织,都是许多相互对抗力量和协力造成的产物。而这种对抗,往往是许多琐碎且不重要的势力,共同对抗少数重要的势力。

     

      这些琐碎无用的多数,代表着无所不在的惰性,无能和自私。它们和组织中有活力和创造力混杂一处,结果令许多员工常常既分不出垃圾,也看不见宝石。

     

      其实,我们只要改变一下做事的方式,并且少做一些无用的东西,事情就会有很大的改观。

     

      我们只需把低价值或负面价值的项目消除,把进行中的活动加以简化,这样就可以降低成本并且提高效率。

     

      所以,复杂往往会造成浪费及累赘。高效率来自简洁,而简洁来自毫不留情地剃除所有复杂繁琐的事物。

     


     

    只有一页的备忘录

     


     

      优秀公司一般都具有简洁的特征,美国宝洁公司就是很好的例子。

     

      宝洁公司品牌部经理说:「宝洁公司有一条标语——『一页备忘录』,它是我们多年来管理经验的结晶。事实上,任何建议或方案多于一页,对我们来说都是浪费,甚至会产生不良的后果」。

     

      这一风格,可追溯到宝洁公司前任总经理查德,他强烈地厌恶超过一页的备忘录。他通常会在退回冗长备忘录加上一条命令:「把它简化成我所需要的东西」。如果该备忘录过于复杂,他还会加上一句「我不理解复杂的问题,我只理解简单明了的!」

     

      一位探访者要他解释这一点,他说:「我工作的一部份就是教会他人如何把一个复杂的问题,简化为一系列简单的问题,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有效地推行以后的工作」。

     

      一页备忘录的威力在于简洁易懂,它比重点分布于几十页的「纸堆」有效得多。

     

      优秀公司认为:多个目标等于没有目标。优秀公司只有一种关键的特性:简单,只要具有简单的组织形式,很少的员工就可以完成工作。

     

      大部分优秀公司管理层的员工相对较少,员工更多的在实际工作中解决问题,而不是在办公室审阅报告。

     

      美国爱默森公司有五万员工,但公司总部员工少于一百人。

     

      达纳公司有三万员工,其总部员工由以往的五百人减少到现在的约一百人。

     

      有价值二十亿美元资产的沃尔玛公司,创建者萨姆•沃尔顿说,他相信公司总部空无一人的规则:「关键在于走进商店仔细倾听。」

     

      因此,要想使你的组织更有效率,更有活力,就必须先为你的组织减肥。(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