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对谈:水陆胜会要义(三)

 

发布: 2019-03-13 23:02:22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湛山义工(以下简称义工):请问大和尚,参加水陆法会者应具备怎样的条件和心态?

 

  达义大和尚(以下简称大和尚):这个问题问得好,参加水陆大斋胜会,真的和参加一般的法会不一样,跟参加社会上的活动更不一样,要做到以下这么几点:

 

  一、皈依三宝 清净三业

 

  在修学佛法的过程当中,特别是参加水陆胜会,我们首先要具备的第一个条件,就是要成为一个皈依佛、法、僧三宝和受持五戒的佛弟子。因为在参加打水陆时,只要能清净持戒,才能与诸佛菩萨感应道交,体验水陆法会的殊胜意义。

 

  如果信众只是抱着去赶热闹的心态来参加打水陆,在道场里身心不清净,以致妄念纷飞、烦恼不断的话,在参加法会的过程当中,就很难得到佛法的利益。所以,无论我们参加打佛七也好,禅七也好,或者是像现在参加《梁皇宝忏》法会也好,都是要用清净心来修行,才能感应道交。这样,就有一种身心欢喜的感受,在佛教来讲,这叫做「法喜充满」。

 

  我们为什么要皈依三宝呢?为什么要受持五戒呢?因为唯有皈依三宝,受持五戒,成为正信佛教徒后,佛弟子方能依循佛法正确的修行之道,皈敬三宝,奉行五戒十善,透过自发性的如法修行。由于三宝弟子的身、口、意三业清净,就有正当的见解,在行为造作上,自然便有正当的思想意念、正当的语言、正当的行为了。

 

  因为水陆佛事是表法的,如果身不清净、口不清净、意不清净,那就很难跟水陆法会的殊胜意义相应。佛教注重理悟,即透过事修来领悟佛法真理的涵义。就像礼拜《梁皇宝忏》、参加水陆法会、打佛七、或者是参加禅七等行持,这些都是事修。通过有形有相的法事仪式,可让我们的心安定下来,心力集中,随着《水陆仪文》,思惟其中的涵义。

 

  什么叫做「理悟」?什么叫做「事修」呢?「理悟」,正如六祖惠能大师所说的「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从惠能大师这首偈语里,我们就能悟到空的境界。

 

  为什么五祖把法传给惠能大师呢?因为惠能大师在理上大彻大悟了禅的最高境界,这个境界是不可说、不可说的,是空的境界。但是,我们要从空出假,就正如神秀大师的偈语所讲的:「身如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这就是「事修」。

 

  这就说明了「空」是要通过「有」来领会,事是依理而成,理是依事而显的道理。打水陆,也是如此。通过种种佛事仪式程序的事修,来显示佛法的义理。通过打水陆在礼拜诵经的事修当中,认识佛法的理论和实践法门,在行解并重的体证后,方能让自己的身、口、意三业清净。

 

  中国人有一个传统的观念,就是虽然平常没有因缘吃素,但是最好是在过新年大年初一这一天吃素;平时,在每月的初一、十五也要吃素。因此,在初一、十五这两天,不管是在庙里或是在素菜馆,都有很多吃素斋的人。这表明一个什么道理呢?就是让大家知道,在初一、十五佛菩萨圣诞这些吉祥的日子,能够持斋,能清净我们的身、口、意三业。

 

  所以通过皈依三宝、受持五戒,令我们的身、口、意三业得到清净,业障消除。如果「业障」现前,因为往昔的罪业把我们障碍住了,无论是拜佛或诵经也不如法,往往是人在心不在,以致杂念纷纭。

 

  举个例子来说,像今天晚上的佛经讲座,许多人都想来这里听闻佛法,但有的人,却没有这个因缘。比如,有的人,可能是因为没有时间;有的人,可能是因为临时感到身体不舒适;或是下班后太累了;或有好多其他障碍的缘故,而不能闻经。

 

  再者,今天晚上能够因缘具足来听经的人,有的一听就明白;有的虽然一直用心在听,但却不能明白其中的妙理,这就是因为每人的业障不同,慧根也就不一样。如果我们的业障能够消除净尽的话,用清净心来听讲佛法,心悟神会,自然一听便懂了,就会悟入佛之知见。

 

  同时,当我们的业障消除后,福报就自然增长了。因为当下生起清净心,心里所想的、所说的话、所做的事情,都是利益大众,都是很有慈悲心,便绝不会去做坏事。六祖惠能大师在《六祖坛经》说:「心平何劳持戒。」意思是说,当你心清净时,便不用持戒。我们现在为什么要持五戒,就是因为心不清净。倘若修行达到了佛菩萨境界的时候,戒律根本是不需要的了。

 

  我常讲,如果你是一个吸烟的人士,看见「禁止吸烟」这个牌子,哇!知道在这个地方不准许吸烟,你就要在这里忍足两三个小时。忍完之后,直到离开这个地方后,才能到外面去抽烟。但如果你是个不抽烟的人,纵使挂上十个『禁止吸烟』牌子,对你来讲,却是不增不减的,对你是毫无影响的。在此,希望大家切勿误解「心平何劳持戒」的真义,错误认为,我的心平就可以了,便不需要去持戒,持戒干嘛?

 

  • Default
  •  



     

      或许有些人会有这样的想法:「我心中有佛就够了,为什么还要吃素呢?为什么还要拜佛呢?为什么还要诵经呢?」上述错误的观念是不正确的,因为通过持戒、礼佛等等的事修,才能够让我们的身心清净,业障消除,福慧增长。所以,一个有智慧的人,要时常自我反省:「我们的心,是否已经达到与诸佛菩萨清净无染的境界呢?是否已经明心见性呢?」

     

      明心见性,就是我们透过学佛修行,去妄显真,佛性现前,就能「明悟自己本有的常住真心,彻见本有的佛性」。当我们真正达到见性的境界后,才可以不用去做事修的表面功夫。在此,希望大家能明白这个道理。

     

      义工:能否具体就「三皈依」,做一些开示?

     

      大和尚:好的。我就分别来说。皈依三宝:

     

      一、皈依佛。「皈依佛」,就是我们的身心皈依于佛陀,恭敬的皈投依靠佛陀,正所谓「人有诚心,佛有感应」,那佛陀就会时刻慈悲加持着我们,如同点灯一样,点亮了我们心中的明灯。虽然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盏灯,但却并没有点亮。因此,需要佛法来点亮我们心中的明灯。佛陀的言教,能够指引我们找回自己本有的清净自性、如来藏、妙真如心,让我们走上成佛的光明大道。对于佛教徒而言,皈依佛是非常重要的。

     

      二、皈依法。法水,能够洗涤人们心中的贪、瞋、痴,烦恼垢秽,精进学习,净化自己的心灵,令身心清净,脱离生死轮回的苦海,这是最重要的。因为人生最苦的,就是生死。生生死死,死死生生,没有了期。生死,是最痛苦的一件事。我们做儿女的,在生日当天吃素,就是报父母恩的最好方法之一。正因为这一餐的食素,因而少杀生。试想一想,十家、百家、千家、万家,都在自己生日那一天吃素,世界上便会因此而减少许多的杀业。这样做,无论对自己、对父母而言,都是大有利益的。从现代科学的角度来讲,吃素是非常时尚的环保,对整个地球的环保是大有益处的。所以皈依法之后,我们就能依正法修行,生活便会因此而更加美满幸福,身心因此而喜乐自在了。

     

      三、皈依僧。「僧」,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和乐清净的僧宝。佛教,源于两千五百多年前的古印度。两千多年后的今天,我们依然可以看到佛像,有经书可以读诵,还有出家人带领大家修行。出家人的职责,就是住持正法,续佛慧命,广度众生,代释迦牟尼佛来宣扬佛法的真理,把释迦牟尼佛的智慧一代一代的传承下来,并使之不断发扬光大。所以,我在这边跟大家说法,要坐得比你们高,还要端身正坐来讲法,为什么呢?因为我坐在这里,是代释迦牟尼佛将其所发现的真理,告欣大家。我们听到这个法以后,要生起一个稀有心、欢喜心、恭敬心和感恩心。

  • Default

  •  

      释迦牟尼佛说,祂不是真理的创造者,而是真理的发现者。这跟其他宗教的讲法,是不一样的。真理本来就存在,需要有觉性和智慧的人,去发现它。真理,不是哪一个人创造出来的,真理本来就在那边,法尔如是。所以,释迦牟尼佛并没有说他是万能的主宰。而佛是真理的发现者,不是真理的创造者。这启示了大家,既然佛可以发现真理,人人也可以发现真理。每一个人只要通过用功修行,都能够明心见性,都能够成佛。

     

      出家人,是代表诸佛菩萨宣扬佛法的真理,让迷惑的众生,能够依法修行,得到究竟的解脱之道。所以,我们要亲近佛、法、僧三宝,学佛修行。佛教修行的途径,有八万四千法门。通过修学佛法以后,从五乘佛法的人天乘、到声闻、缘觉、菩萨,最后成就佛乘,这是我们学佛的最终极目标。

     

      作为一个出家人,所谓「舍家弃欲,行做沙门」,要有很大的勇气,才可舍去世间的一切,发心修行,把整个生命奉献给佛教,奉献给众生。所以说,僧宝的功德是不可思议,恩重难报,僧宝恩重如山。因为出家人以悲心弘愿来宣扬佛法,带领大众一起修行,帮助众生出离生死苦海。如果想要知恩报恩,不是一天两天能够报得完的。所以我们佛教有个传统,每逢于农历七月十五,有一个隆重的供僧法会,在家居士随心随力来表达对僧众的一个恭敬心意,护持供养僧宝,能够积聚无量的福德。

     

      试想,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当初如果没有性空师父、诚祥师父、乐渡师父三位开山长老在五十多年前,发心立愿来到加拿大弘扬佛法,我们今天便没有这么庄严的佛教道场,大家就没有听经闻法一起来修行的机缘。中国好多寺庙的高僧大德,都是发大愿度化众生。寺庙从无到有,规模从小到大,逐步扩建发展。不仅过去在印度,在中国如此,现在在加拿大更是如此。

     

      我常讲,举凡造佛像、建庙、护持佛法等等的善行,这叫做功德投资。我们发心把寺庙建起来,把佛像供起来,让别人得到佛法的利益,寺庙将来愈来愈多人去学佛修行,他们在寺院中能够离苦得乐,转迷成悟,那么发心资助建造寺院和供奉佛像的护法居士们的福德便更大了。就以正在加拿大安河的Peterborough市筹建中的「加国佛教五台山」为例,倘若建成之后,不仅会成为北美一个重要的佛教胜地,也将是一个别具有中华文化风格的建筑物。以后,当各地游客到多伦多来时,就会想到加国佛教四大名山,想要去参访朝拜,因而种下菩提善根,这个功德,是非常之大。正如《法华经》云:「若人散乱心,入于塔庙中;一称南无佛,皆已成佛道。」所以,僧宝是信众们的无上福田,寺庙就是法身慧命皈依的好去处。

     

      每个人都有两种生命:一个是肉体的生命,另外一个是法身慧命。一个人如果光有世寿的一期生命,不一定有价值。生命要有价值,必须有法身慧命。了解佛法,有了智慧,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也明白如何去自利利他、自觉觉他,那么,生命中的每一天就活得更有意义。所以,皈依三宝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讲,都是极其重要的。

     

      义工:除了「三皈依」,还要做到哪些?

     

      大和尚:除了「三皈依」,还应该受持五戒,做到三业清净。

     

  • Default
  •  


     

      义工:五戒是什么?为什么要受持五戒?受持五戒有什么利益?

     

      大和尚:五戒是指:

     

      一、不杀生可以得长寿

     

      中国俗语常说:「仁者必寿」,这说明了心地善良的人,能够得长寿。或者也许有人会问,这个人常常放生、护生,做好多善事,但是他为什么这么短命呢?我们要深信佛教所说因果报应,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只不过是时辰未到而已。

     

      佛教讲因果报应,在时间上有「三时报」之分。第一,现报。就是说,如果做了一件善事以后,可能马上就得有效应。比方说,你帮助了一个人,过了几天他赚到了钱,回过头来回报给你。又或是在这一生当中即得到善报,这是「现报」。

     

      第二,生报,是在这一生还没有机会看到效果,要到下一生才会受报,叫做「生报」。就是要等来生,下一世才有回报。因为善的种子,是要有善的因缘、环境条件具足以后,这个善的种子才能发芽、开花、结果。所以,有时候要等到下一世才看到回报。

     

      第三,后报,就是等到下一生也不一定可以看得到,要再过了多少生、多少世以后,甚至到了多少个劫以后,才会得到回报。

     

      由此可知,做一件善事,不一定在这个时候就会得果报。同样的,做坏事也是如此。例如,你看到有人在这一生中作恶多端,却还很逍遥,又长寿,是为什么呢?因为他这一生所造的业,被以前做的许多善事盖覆着了。也就是说,坏的业种,还未现前。等到他的福报享尽以后,来生的恶果就自会现前了。之所以跟大家讲「三世因果」报应的道理,就是要让大家对因果更有信心。佛法讲「因果面前,人人平等。」也就是说,法界的任何众生,不管你是人,还是佛菩萨,或是四圣六凡,在因果面前都是完全平等的。

     

      现在看到众生千差万别的遭遇,看到家里的兄弟姐妹,看到自己的同学、朋友、同事,每一个人的福报和生活遭遇都不一样,为什么呢?是因为各人的业因不同,所得的果报亦不一样。所以,当自己处在逆境当中,不要去怪罪别人,更不要怪罪父母,为什么妹妹生得这么好,这么聪明漂亮,作为姐姐的我却是这么辛苦潦倒。千万不要埋怨任何人,而是自己要去寻找出其中的因由。所谓「如是因,如是果;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就是佛法的道理。你若想要有健康长寿的果报,便要养成慈悲心,不要杀生造恶业,以培植善缘的果报。

     

      二、不偷盗可以得财富

     

      有的人,嫉妒邻居富有,患上红眼病,想尽办法去把别人的东西偷走,不让他们生活得这么好。像有这样坏念头的话,便造了不好的因,将来定会得到不好的果报。唯有明白不偷盗的道理,能够布施、行善去帮助别人,福报便会愈来愈大。这是释迦牟尼佛告诉我们「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因缘果报道理。若想要得到财富,就要明白,不但不可偷盗,更要行布施。随时随地去帮助别人,自然就会拥有无量的福报和财富。

     

      三、不邪淫得家庭和睦

     

      从佛教的戒律来讲,在家的男女居士,除了夫妻之外,不能有第三者的婚外情,唯有严持不邪淫戒,家庭才能和睦。相反的,便会破坏别人的家庭,将来也会有人来破坏你的家庭,这就是自作自受的因果报应。

     

      四、不妄语可建立诚信

     

      如果一个人讲话没有信用,或是两舌、恶口、绮语,经常说一些不真实的话,谁会喜欢听你讲话?谁会相信你呢?如果我们能够按照释迦牟尼佛所讲,说清净诚实之语,讲一些有意义、利益大众的话,更不可搬弄是非。也就是说,不要「两舌」,在这边讲一套,又在那边讲一套,唯恐天下不乱,制造矛盾,这是最要不得的行为造作。当别人发生争执矛盾时,我们要诚心去劝解,让大家和谐相处。所以,不妄语便可受人尊敬,得到好的名声。

     

      五、不饮酒得身心健康

     

      我们希望身体健康,就不要喝酒。酒喝多了会伤肝,对身体伤害很大;喝酒多了会乱性,乱性以后便乱讲话,然后杀、盗、淫、妄,什么都来了。作为一个佛弟子,当然也不能吸毒,更不要去赌博。吸毒、赌博、抽烟、喝酒等等,都是不好的习惯。皈依佛、法、僧三宝,受持五戒以后,自然不起恶念,也不会造罪业,心自然而然就能很平和,三业便能清净。

     

      水陆法会,是一个很隆重的法事活动,需要庞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场面很盛大,但也是在考验一个修行人的心境。虽然外在很多人、事、物,让人眼花撩乱,但我们的身、口、意三业一定要清净,心不能纷乱,这就是一种境界。法会期间,很多人来参与,有些人看到哪个人不对,哪个人有问题,忍不住讲是讲非,这样就不是一个真正修行的人。

     

      真正的修行人,就应该像《六祖坛经》所说的「不见他人过,他非我不非,我非即有过。」所以,作为一个佛弟子在道场里面,只看到佛菩萨,只听到佛法的声音,心里面都是观想诸佛菩萨,都是在念佛、念法、念僧,这才是最如法的。

     

      义工:感谢大和尚详尽周到的开示!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