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日文化 (一)

 

发布: 2019-03-17 01:08:17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旭日之声至今已踏入第三十三个年头,今期是第三八四期。三十三年的学习与实践,三八四个月地检讨、总结、计划与落实,并重新计划、落实、总结。

 

  一个人、一个企业如果能三十三年如一日地改善缺点,保持优点,能够三八四个月地实事求是,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如果都不能成功,是没有可能的事。「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环顾我们今天积累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可以说,我们丰收了。获得名、利难,获得智慧更难,如果能够同时获得名、利和智慧,可以说是难上加难。

 

  既然我们积累了两种财富,如何运用?最好的方法是与别人分享,称之为「文化」,也就是把经验告知别人,而不是「武化」,用武力去强迫别人相信及学习自己这一套。

 

  旭日企业文化是甚么呢?

 

  一、我们的目标是:为自己、为员工提供一个较好的工作场所、较好的学习场所、较好的发挥才能场所。当我们遇到较大困难时、较大危机时,依靠团体的力量去面对、去应付,成为「应付困难和危机的场所」。在今天,我们称为「企业社区」。在社区里,我们提倡「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做一个「三好」的人。

 

  二、我们的核心价值是:具备「同理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学会「易地而处,过得自己过得人。」「宁可人负我,不可我负人。」「顾客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凡事「以身作则」,「其身不正,虽令不行。」一切由自己做起,改善应变,身教重于言教。在与人相处方面,学习包容、学习吃亏。多看别人优点,少看别人缺点。若有错「先责己,后责人」。佛教中国禅宗六祖说「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若见他人非,自非却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过,但自却非心,打除烦恼破。憎爱不关心,长伸两脚卧。」

 

  三、我们落实的工作:建立「优秀的企业」,即拥有优秀的品牌、优秀的市场、优秀的制度和环境、优秀的企业文化和优秀的员工。

 

  「优秀企业」的策略是︰

 

  1、「实事求是,量力而为,平衡发展。」

 

  2、保持团队精神,群策群力。

 

  3、理论联系实践,活在当下。

 

  4、保持优点,改正缺点。

 

  优秀的员工是学习建立良好的观念,时刻紧记「没有免费的午餐」,「拿了工资要办事,并且把工作办好」,切忌「蛇王」、偷懒、切忌马虎了事、切忌推卸责任,要主动的找事做,不要等事做,更加不要成为「被人踢一脚才去做事」的人。优秀的员工,应该是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必须是忠于团体,努力向上,必须懂得「计划、落实、总结。」的管理方法。

 

  四、我们的制度:是「承诺式」管理,专注核心业务和产品,把没有竞争力的业务和产品剔除,令管理者能有更多精力和时间放在最有效益、最有潜力的业务上。「承诺式」管理,是每年的预算和目标必须通过上下协商而成,称为「协商式」而不是「下达式」,切忌单方面的管理。

 

  大家认同「交数」的哲学,所定的目标必须合情合理,并且找到「肯承担」、「肯负责」的人。主持人必须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逐步淘汰不能负起责任,不能承担责任的人。不断检讨、不断总结、不断筛选、不断淘汰,日子有功,就能沉淀一批坚强的员工。有了这批坚强的员工,就有力量,就能发挥作用、从而保护好我们的社区,令我们能「安居乐业」,令我们能做到「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这样的「企业社区」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 Defaul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