倓虚大师雕像捐赠仪式在天津举行

 

发布: 2019-03-04 12:45:13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近代著名高僧倓虚大师铜像捐赠仪式于2018年12月12日在天津举行。倓虚大师的弟子、九十六岁的性空长老,加拿大佛教会会长、湛山精舍住持达义大和尚率众弟子专程在返回加拿大的前一天奔赴天津参加捐赠仪式,恭迎大师铜像抵达加拿大。

 

  这座倓虚大师铜像的作品正式名称是《倓虚老和尚造像》,作者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毅谦居士等。陈毅谦先生也是这次活动的出资供养人之一,他曾发愿要为 诸佛菩萨、历代祖师和圣贤造像。早在2004年,他的小型泥彩塑作品《倓虚法师像》就获中国民间工艺的最高奖项「山花奖」。

 

  倓虚大师(1875—1963)为民国佛界泰斗「三虚」之一,系 天台宗第四十四代传人。倓虚大师中年出家,随近代 天台宗高僧谛闲大师修学,接 天台宗第44代法卷。倓老平生致力于僧伽教育,培养僧才,度人无数,共创建十方弘法大丛林。讲经二百余会,著述十余种,后人编辑为《湛山大师法汇》。其自述《影尘回忆录》在僧俗信众间影响巨大。老和尚曾经有自警楹联一付: 「看破放下自在,弘法建寺安僧。」堪称一代宗师之真实写照。

 

  身为 天台宗第四十六代传人达义大和尚在致辞中说:「倓虚法师生于光绪元年,一生致力于振兴北方佛教,在华北、东北、西北各地讲道弘法,最后南下华南,始终孜孜不倦坚持建寺、传法、办学、育才。

 

  更加令人称道的是,由于不可思议的因缘,大师一生大部分时间活动与北方,但他生命的最后十五年,却落脚于香港。这成了以后汉传佛教在海外的传播的一个起点。他的学生性空、诚祥、乐渡三位长老,前往美国和加拿大弘法,都闯出了一片新天地,谱写了佛法海外弘化的新篇章,实现了自盛唐以来 天台宗的第二次国际化传播。

 

  今天,在国内外檀越善信的努力下,倓虚大师的塑像不仅能在国内供奉,而且还走出国外,驻锡大洋彼。可谓盛世盛事,善缘正果!」

 

  这次捐赠仪式是在天津华北集团举行的。倓虚大师的圣像雕塑人陈毅谦先生说: 「倓虚大师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人,是天津大悲禅院的中兴祖师,在修建这座寺院期间,老和尚曾经多次应邀在天津佛教居士林和功德林讲经说法,为佛教在天津的流传与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大悲禅院也是老和尚在中国大陆修建的最后一座十方丛林。能有这样的机会把倓虚大师捐赠给倓老的学生,并且可以在加拿大供奉,实在是因缘不可思议,同时也希望自己能够不间断地积累福报。」

 

  至此以后,加拿大有了倓虚大师的圣像,供后人朝拜和瞻仰!

 

  • Default
  •  


     

  • Default
  •  


     

  • Default
  •  


     

  • Defaul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