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空长老与达义大和尚
应邀参加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

 

发布: 2019-03-07 22:42:25   作者: 子清   来源: 本网讯   

 


 

  2018年10月28日,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在福建莆田隆重开幕。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96岁高龄的性空长老与加拿大佛教会长、湛山精舍住持达义大和尚应邀出席。本次论坛主题为「交流互鉴,中道圆融」,海内外八百余位佛教界人士,学者以及代表等出席,共襄盛举。

 

  正如论坛主题所言,性空长老与达义大和尚正是为了与海内外佛教界高僧学者们交流目前佛教在世界中西文化发展的现阶段所承载的历史重任以及探讨将佛教传承融入西方主流社会的心得体会。加拿大佛教会代表团此行不远万里,为的就是交流世界佛教的发展经验以及弘法经历,为今后中西方文化交融传承做出贡献。

 

  加拿大佛教会代表团一行于28日中午抵达莆田希尔顿酒店。主办方早已在酒店等候举牌迎接,从报到的第一刻起就感受到了本次论坛承办地莆田的热情和友好,同时也为本次论坛之行开启了良好的开端。所谓清风徐来,水波不兴,莆田志愿者面对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嘉宾展现出礼貌谦逊的态度映照了本次世界佛教论坛所传达的中华礼仪文化之美。性空长老和达义大和尚等作为与会贵宾随后在签到簿上签到。

 

  下午3点,达义大和尚应邀参加在南湖举办的共植「共愿林」活动。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同愿林内宛如一幅清新优美的风景画,但多了些许庄严与神圣。

 

  本届论坛以「交流互鉴、中道圆融」为主题,就是要大力弘扬「中道圆融」等跨越时空、跨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佛教文化精神弘扬起来,促进佛教与其他宗教以及现代科技等人类不同文明领域之间的交流互鉴,实现不同文明交相辉映,持续凝聚全世界佛教徒向上向善的力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 Default
  •  


     

      据悉,本次论坛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佛教界人士、专家学者和其他社会知名人士共约千余名代表和嘉宾莅会,超越了历届论坛参会国家数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向论坛发来贺信

     

      2018年10月28日下午,加拿大佛教会会长达义大和尚应邀参加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图片艺术展揭幕仪式。该展览包含「一带一路」佛教文化图片展、佛教胜地行图片成果展、汉传佛教多语种翻译成果展、佛教与艺术精品展四个展项,充分体现了佛教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长河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该展览由中国佛教协会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包含「一带一路」佛教文化图片展、佛教胜地行图片成果展、汉传佛教多语种翻译成果展、佛教与艺术精品展四个展项。

     

      通过众多精美的摄影图片、工艺精品和佛教经典翻译成果等形式为海内外与会嘉宾呈现佛教文化艺术的绚烂景观和卓越成就,使观众们从艺术形式中领略佛教文化的精深内涵,助益于此次论坛更好的交流互鉴。

     

      晚上6点,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先生代表中国政府对参会的部分贵宾做亲切的会见和友好的祝福!中国政府及宗教界高度重视此次活动,佛教作为中国第一大宗教信仰,举办世界佛教论坛建立中西方佛教文化沟通的桥梁,去异求同,为世界佛教文化交流与发展创建平台。

     

      性空长老和达义大和尚作为会见特邀贵宾之一,参加会见活动并和与会领导人、重要嘉宾合影留念。

     

  • Default
  •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王作安先生和诸位领导设晚宴隆重宴请参加会见的贵宾们。性空长老与达义大和尚应邀参加。晚宴期间,贵宾互相致敬问候,演觉会长和班禅大师和与会嘉宾亲切问候和礼敬。海内外众多高僧学者共聚一堂,诵明月之诗,歌窈窕之章,搭建了世界佛教文化友谊的桥梁。

     

      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式于10月29日在福建莆田圆满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海内外几百位高僧大德代表出席,可谓盛况空前。中道圆融,正是此次佛教论坛的基础,取长补短,去异求同,为世界佛教发展和文明融合做出贡献。

     

      性空长老和达义大和尚在志愿者的陪同下抵达会场参加论坛开幕式。海内外众多高僧陆续步入会场。两千多年以来,佛教东来西去,南传北播正是一代代高僧大德们践行着「交流互鉴中道圆融」的文化理念。中道圆融本着不唯我独尊,携手共进,共创美好,与会代表们秉承中道圆融交流互鉴的理念,共聚一处。

     

      2018年10月30日,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九场分论坛在莆田同时开论。世界佛教论坛,是世界佛教界高端的思想交流与实践分享的新管道。来自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佛教界代表及各界嘉宾在九个分论坛畅所欲言、交流互鉴,充分体现出世界佛教论坛开放、包容,圆融、中道的平台价值,是佛法智慧结晶的集中展示。

     

      本届论坛主题内涵深广,突出了中国佛教的基本教义和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精神理念。论坛的筹办和举办,将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经济社会中的积极作用相结合,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结合。

     

      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设立了密切联系佛教自身发展与当代人类社会和合共生愿景的7个分论坛,分别是「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分论坛」,「佛教与公益慈善分论坛」,「佛教与环境保护分论坛」,「中美欧佛教分论坛」,「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分论坛」,「中韩日佛教分论坛」,「澜湄流域佛教分论坛」。

     

      加拿大佛教会会长湛山精舍住持达义大和尚一行参加中美欧佛教论坛。此次参与中美欧佛教分论坛探讨的致辞嘉宾人数是所有分论坛中最多的,共24位。

     

  • Default
  •  


     

      发言嘉宾们结合佛教发展的理论基础和个人的弘法实践探讨参佛教在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的发展过程。其中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友好寺院寒山寺住持秋爽大和尚在探析中国佛教如何面向欧美弘法––以含山寺为例,介绍了江苏佛教与欧美各国的交往历程,特别提到江苏省佛教协会与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共同启建加中佛教交流周等活动。截至目前,该活动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三届。举办加中文化交流周活动的同时,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还举办盛大的水陆法会,使千年的佛教仪规在加拿大得到发扬光大。

     

      同样,与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缔结为友好寺院的加拿大五台山,现任佛教协会会长昌善大和尚也在五台山文化与对外交流的论题中介绍到中国五台山和加国五台山的友好往来。中国五台山作为四大佛教名山之一,致力于帮助佛法的传承于中西方文化的互融。加国五台山9.9米的文殊菩萨圣像即来自于中国五台山的赠与。可谓中西法脉拓展传承。加拿大五台山于2016年到中国五台山迎请香火,奠定了两山无异,法乳一脉的法脉传承。目前,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正在积极筹建加国四大名山,首期工程五台山大雄宝殿即将落成,将定于2019年秋季举行开光典礼。届时,加拿大五台山将成为海外第一座佛教灵山道场,为海外弘法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

     

      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采用多种方式推广汉传佛教,使佛教社区化,家庭化,让更多的西方人知道佛教,从而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现在佛教在加拿大备受主流社会关注,让我们加拿大五台山大雄宝殿开光的殊胜因缘来度化更多的不同族裔的大众。

     

      届时加拿大佛教将迎来历史性的一刻——加拿大五台山将成为海外佛教弘法的历史性成就之一,也是加拿大佛教发展的里程碑事件。 在此,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诚邀社会广大善信贤达参与到建山,护山的队伍中来。

     

      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10月30日下午在福建省莆田市圆满闭幕。与会佛教代表在闭幕式上宣读《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宣言》,就加强佛教交流、保护文化遗产等内容提出七项倡议。《宣言》提出了有关弘扬佛教中道圆融精神,弘扬佛教慈悲和平教义,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民心相通,加强南北传佛教各领域交流,保护传承世界佛教文化遗产、丰富发展佛教弘法利生方式,弘扬佛教乐善好施、慈悲济世精神,弘扬佛教依正不二、身土不二的环境思想与环保理念等七项倡议。

     

      至此,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已经圆满闭幕。此次加拿大佛教会代表团收获的不仅仅是世界各地佛教高僧学者们对于佛教历史发展的总结以及对未来的看法。更是在目前这个佛教全球化发展的新的历史时期下着眼于目前所面临的新的挑战所需要的统筹协调,合作共赢的新的战略目标。同时也为将来加拿大佛教会在北美弘法,在与西方文化的对话中所应起到的中道圆融的观念带来了更为积极的效果。

     

      经过了两天的活动,论坛已经圆满结束,来自海内外的嘉宾纷纷赶往机场。此次论坛,中国福建莆田人民的热情和全民的参与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从准备离开酒店,大厅里就有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在高速公路的休息区都有热情的工作人员竭诚服务;到了机场之后,更是得到了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和热情周到的帮助。让我们深刻的感受到「当好东道主,莆田欢迎您」的这个服务标语的内涵。到达机场贵宾室之后,又得到了中国佛教协会、统战部、机场领导的热情接待。

     

      莆田举办的世界佛教论坛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让全世界佛教高僧学者们都体会到了莆田人的用心与诚意。

     

  • Defaul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