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空长老缅甸供万僧斋

 

发布: 2019-03-12 01:22:42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开山宗长、九十六岁的性空长老,在加拿大佛教会会长、湛山精舍住持达义大和尚的陪同下,于2018年12月3日抵达缅甸仰光,朝拜仰光大金塔,并在缅甸各地供万僧斋。

 

  这是性空长老自2011年以来第七次前往仰光朝拜大金塔,也是性空长老自2016年开始第三年供万僧斋,老人家对佛法坚毅不动摇的信念和行仪,是学佛人的典范。

 

  • Default
  •  


     

    朝礼仰光大金塔

     


     

      古德云:「人有诚心,佛有感应。」性空长老第一次到达大金塔的时候,竟感触落泪。他对大金塔有很强烈的感应,仿佛到了大金塔就感觉与佛陀在一起。从此以后,长老每年都会前往大金塔朝拜佛陀。

     

      性空长老在达义大和尚的陪同下自2011年以来第七次朝拜缅甸大金塔。在此处,性空长老曾表示能感受到佛陀的力量,初来此处时竟感动落泪。

     

  • Default
  •  


     

      仰光大金塔位于圣丁固达拉山上,是仰光的最高处,也是缅甸佛教信仰的中心。尖锥形的主塔近百米高,塔身被金箔包裹,周围悬挂着上千个金银铃,塔冠上镶嵌着数不清的宝石,塔尖还有一颗76克拉的巨钻。耀眼的大金塔在早晨和傍晚阳光斜照时更加熠熠生辉,夜晚灯光熠熠,无比恢宏。

     

      对每一位佛教徒来说,这里珍藏着8根释迦摩尼的头发。供奉着拘留孙佛(Kakusandha)的杖,正等觉金寂佛(Konagamana)的净水器,迦叶佛(Kassapa)的袍,让人觉得佛陀就在我们身边,佛法如此伟大。这才是让仰光大金塔成为缅人心目中圣地的原因。每一个人都须赤脚进入,国家元首也不例外。在这里能看见穿着僧袍的孩子们给佛像扇扇子、递水、讲话。仿佛佛陀就是生活在身边一般。

     


     

    供万僧斋

     


     

      僧如大地,能长养一切善法功德。《杂宝藏经》中云:「如果有人以清净心,向佛陀、僧众、父母、病人布施一掬水,以此功德,在数千万劫中都会感受无穷的福报。」

     

      《盂兰盆经》云:「若能以饭食、卧具、医药供养十方僧众,借此十方僧众清净共修,功德回向之力,能使供养者,往昔七世父母、六亲眷属得远离三恶道,现世父母及其本人,长寿无病无恼,衣食自然具足,身心安乐!」

     

  • Default
  •  


     

      12月6日,性空长老与会长达义大和尚一行到达缅甸勃固镇,于当日供养5000位出家人。缅甸烈日当空,性空长老与达义大和尚不畏酷暑前来供僧,大家纷纷顶礼长老和大和尚。随后省长也亲自前来对性空长老以及达义大和尚致谢。

     

      性空长老虽然九十六岁高龄,但他常年坚持供僧和放生。其目的就是要让大众知道供僧的殊胜功德和意义。

     

      性空长老和达义大和尚缅甸供万僧第三站是缅甸观音寺。12月7日,性空长老和达义大和尚一行和旭日供僧团、灵鹫山供僧团等一起来到坐落于大金塔旁边的十方观音寺供僧。这是一座在缅甸的汉传佛教寺院。在缅甸本土的佛教文化是以南传佛教为主,所以长老很赞叹。长老认为汉传佛教能在缅甸发展很不容易。长老认为佛教的三大体系本是一体,因为文化和地域的差异随着佛教的发展所以形成了现在的三大体系的区分,虽然语言不同但是内容是一样,都是传承着佛陀的教法。每次到达缅甸,长老都会到观音寺来拜访,和观音寺有着很深的缘份。

     

  • Default
  •  


     

    佛前供灯,福慧双增

     


     

      晚上,忙碌了一天的性空长老和达义大和尚与旭日集团的供僧团,灵鹫山的团员在晚上8点到达缅甸大金塔供万灯。长老说:「供灯的功德不可思议,全部是佛的境界,唯有佛陀才能了知。」

     

      达义大和尚开示说:「最重要的灯是智慧明灯。在供灯时,发心非常重要,若能精诚地观想所供的灯火遣除了一切众生的无明黑暗。纵然仅仅供一盏灯,都要观想无量无数盏灯,遍满于三千大千世界那么多的灯,百千万佛刹中每尊佛前有一亿个灯盏,每盏灯又高又大又亮。」

     

      佛前供灯,福慧双增,照世如灯,点亮慈悲,照亮世界,照亮地狱。人们排队走向了那金光璀璨的大金塔。似乎大金塔就如同光明的象征与佛陀的导航。在声声佛号声中,性空长老和达义大和尚、心道大和尚带领着大众手持鲜花虔诚地走向大金塔供灯。此时大家心里所想的就是用自己的心来点燃那佛前的明灯,照亮众生的菩提路、照亮世界和平。

     

      性空长老开示:「我们要常常关照现前的这一清净心。有清净心就是快乐,没有清净心就会生烦恼。佛出世就是开导我们众生的烦恼,要修行就需要断除烦恼。成就十方法界的众生。我们大家要念念观照自己的心,把烦恼断除,得戒定慧,就能生西方极乐世界。念阿弥陀佛就是无量心,就是清净心。」

     

      12月8日供僧团来到缅甸万人石窟供僧。缅甸宗教部部长见到长老和大和尚特别高兴,因为他们刚刚在不久前的第五次世界佛教论坛上会面。部长虔诚地向长老顶礼致敬并接受加持。今天所供的僧人为1500人。供僧法会依据南传上座部的仪轨举行。由鸠摩罗什国师为大众做三皈依,善财捐赠,滴水仪式等内容。

     

      其中的滴水仪式是意指善业不断,具足财布施,法布施和无谓布施,让法界升起欢喜心。

     

      今次供僧法会在万人石窟举行。万人石窟是由缅甸玉石的毛料修建了一座石窟模样的大会堂,也是一座佛殿,以前曾在这里召开过世界佛教大会,故名万人石窟道场。万人石窟也是世界各国佛教组织第六次召开大会的场所。今次供僧盛会在这里举行尤为殊胜。

     

      从古至今,斋僧感应事例颇多。今有96岁的长老,13岁出家,修行80余载,发心供万僧,祈愿众生离苦得乐,世界和平。长老此举可歌可泣,功德不可思议!

     

  • Defaul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