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山三十五届『精进佛七』第一天

 

发布: 2019-12-06 14:16:05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聆听达义大和尚佛七开示

 


 

  编者按:湛山一年一度的精进佛七今天又开始了!每年岁末都来湛山打佛七念佛,这是感恩一年中诸佛菩萨对自己和家人的护佑。新年后参加三千佛忏是对一年的新希望和憧憬。这似乎早已成为湛山四众弟子的风俗习惯。凌晨5点半,大雪纷飞,依然阻挡不了念佛人的意愿。大家相约来到湛山的观音殿,开始了佛七的第一天。一天中佛号不断,经声朗朗,那纷飞的大雪似乎也成为了佛音的陪伴。在接下来的七天里,每天下午2点,我们将会有幸聆听到加拿大佛教会会长湛山精舍住持达义大和尚的精彩开示。

 

  • Default
  •  


     

  • Default
  •  


     

      今天大和尚主讲的是打佛七的概念和意义。

     

  • Default
  •  


     

    达义大和尚在开示中和大家分享

     


     

      大家知道我为何要在每年佛七期间讲经开示?我主要是要引导大家的正知正见,对净土法门升起信心,深信不移。这是我的主要目的。也希望大家学到念佛的法门和方法。记得我在1983年第一次参加佛七,当时我不理解,为啥称为“打佛七”不是“念佛七”,也不是“修佛七”或是“行佛七”。“打”是打消我们的妄想和执着,破除我们妄想的心,让我们的心得到安定,让我们的心与阿弥陀佛的心得到相应。我们的心如何与阿弥陀佛相应呢?我们的心是虚妄的心,是染污的心。我们希望在打佛七的七天内,改变我们凡夫的心,能够清净自己染污的心,从染污的心转变成清净的心。让我们当下的这一念心和佛的心一样。念佛是一种方法,让我们学会这种方法和阿弥陀佛的心感应结合在一起。我们现在念佛就是要和阿弥陀佛建立一种关系,一种感应。例如我们买来一个手机一定要有网络才能起到更多的作用和功能。我们在生活中如果能学到方法,就会改变对宇宙和人生的看法。我们凡夫的观念和境界就是看到前面看不到后面。例如我们在佛堂里,只能看到佛堂里面的而看不到佛堂外面的。佛的眼睛和智慧与凡夫是不同的,佛的心是通透的,是有穿透力的。不仅能看到内外,还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这就是佛和众生的差别。我们打『佛七』,就是打消我们妄想和杂念,清除我们的凡夫心才能显现本有的清净心,才能和佛的心相通。我们修行的人要修行,念佛要有感应,我们好多人都有感应的。这种感应是没有形象的,是个人的感知。有时也是一种显现,显出来的一种感应。例如大家在十月五号加国五台山大殿落成及开光大典上,好多人都看到瑞相,这就是一种显现,现场是可以感受到的。但是有些时候的感应是个别的,只有你自己知道。这些都是我出家三十多年来的一种感受。唯有你有感应,才能深信三宝,才能感应道交,才能坚定道心。我们在七天里希望大家能多多少少能够感应到诸佛菩萨的加持。就像刚才说的手机,要有密码才能打开,这个密码就是信、愿、行。首先我们要相信,然后发愿,最后是万缘放下念佛。

     

  • Default
  •  


     

    有人问我为何要称为“佛七”?

     


     

      打佛七、打禅七,为什么要用『七天』的时间呢?这和整个天体宇宙的运行有关。从古至今,无论东西方都以『七天』为宇宙运行之一循环。我们的身体和精神活动都是配合整个宇宙的运行而运动,所以用七天的时间来修行最恰当,犹如我们以自己身心的小宇宙来配合大宇宙而修行念佛法门。如果七天不够,还可以再增加至十四天、二十一天、甚至四十九天。相传释迦世尊,在菩提树下的金刚座上,禅修七七四十九天,开悟成道。成道之后初七日中,一边享受解脱之乐,同时思考,应该以何种方式的善巧方便,向众生宣说佛法。这就是现在的『禅七』,意指修炼的人用七天的时间达到开悟的境界,不过具体所用时间要依据每个人的领悟能力而定,佛七亦是如此。我们念佛的人和没有念佛的人临终时是不一样的。念佛人临终时自知时值。我们在这七天里要好好念佛。哪怕只是一天也好,一日乃至七日,目的是达到一心不乱。一心:是指没有二意;不乱:是指没有杂念。佛七通常都是定在阿弥陀佛圣诞前。我们虽然在家里也可以念佛,但是通常在寺院里,大家一起共修有一种氛围,互相激励和加持。念佛,有静有动。在动中可以念佛,在止静的时候也要称念阿弥陀佛。所以净土宗说的是“净念相继”。我们在一天中行走坐卧都在念佛中。我们的法师和义工都在服务大家就是为了让我们专心念佛。我们念佛要做到一念不起。我们要在这七天中达到“念而无念、无念而念”,要把阿弥陀佛念到你的心里去。此时阿弥陀佛就会和你的心相应。所以我们要打『佛七』。我们在七天里要把自己的习气和烦恼都去掉,在七天之内不间断,你的真心就能自己感觉到有所改变。通常打佛七,前三天是在调整身心,第四、五天就有感应,到第六、七天里就会体会到这种喜悦。所以打佛七也有打七个七的,那种境界就更加不同了。我们的“佛七”比七七四十九天是差距很远的。所以我们在七天里精进念佛,称为打佛七。有人没有时间全程参与,可以来参加一段时间,那就是随喜参加。就像我们食用抗生素一样,要坚持七天吃完,消除身体里的毒素。我们大家可以把自己的快乐和痛苦比较一下,你是快乐多还是痛苦多。假如,我们自己感受到了苦,就要去离苦。我们看到别人有苦也要感同身受,升起大悲心去帮助他们解除痛苦。我们学佛人一定要了解人生的真相,理解人生的痛苦,我们要从生死离苦的此岸到达彼岸来解除痛苦。因为佛法说:「人生即是苦报。」所谓「业不重不生娑婆,障不重不为凡夫」。平常我们很少感到自己的业重,只有在修行的时候,才会生出「切肤之痛」,而深刻地感到生命就是「苦果」。但唯有「知苦」,才会发出真正的道心。我们「知苦」,所以要好好地念佛修行,以求「离苦得乐」,因为能知道「苦」,才会同情其他更苦的众生。因此想要产生慈悲心,一定要先吃苦。吃苦、知苦并且切实修行,才会发出真正的慈悲心。成就一个佛七的共修因缘是很不容易的事,也是很殊胜的事,短短七天,稍纵即逝,大家应该珍惜这七天里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不要让它白白的溜走。

     

  • Default
  •  


     

    知了生死

     


     

      打七的目的在什么地方?在‘了生死’!若对此目的不明,则念佛就没有什么意思了。普通人到寺里来念佛,为的是向佛祷告,希望能够消灾免难。求消灾免难固然是好,但这不是佛的本意。还有一种人,因为现生常常遇到不如意的事;到这里念佛,求佛保佑,希望来世能够事事如意。求来世如意固然也好,但仍非佛的本意。另有一种人,觉得人生没有意思,即使大富大贵也没有多大快乐;希望以念佛的功德,能够升天。来生得能升天,这固然也是好,但亦非佛的本意。佛的本意在哪里?在令众生‘了生死’!为什么要了生死?因为生死轮回是大苦!我们的观念非常重要。我们也要知道打佛七让你开心快乐健康,这不是究竟,我们要升起出离心,让我们离苦得乐了生脱死、证菩提。这才是真正的根本。我们凡夫众生不能在六道里转来转去,一定要了生脱死。我们每次在念佛前都要称念三遍“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你跟随什么样的师父就会去哪里,你跟随天上的师父就会去天上,跟随地狱的师父也会去往地狱。所以我们要跟随本师释迦牟尼佛成就佛道。

     

  • Default
  •  


     

    发菩提心

     


     

      在佛七期间我们还要发菩提心。同样的发心有八种心,我们要上求佛道,下化众生。这才是最大的菩提心。佛法分大乘小乘:小乘佛法只为自己了生死,大乘佛法是要普度众生的。念佛法门是大乘佛法;不但要自己了生死,亦要使一切众生了生死!佛教传入我们中国,经过诸大祖师的努力弘扬,结果成立了大小十宗。小乘有两宗:即是‘成实宗’与‘俱舍宗’。但以我国人的根性,不喜小乘,所以不久也就失传了。大乘共有八宗:即是‘天台宗’‘贤首宗’‘三论宗’‘法相宗’‘律宗’‘禅宗’‘密宗’‘净土宗’。净土宗所弘扬的就是念佛法门。倘念佛法门讲的是‘只为自己了生死’,恐怕与成实宗、俱合宗成了同一命运,早已失传了;我们现在的人,既不得闻到念佛之法,哪里还能够在这里打念佛七呢?所幸,念佛法门是大乘法门,才能得以传遍到全国,传流到现在。但是念佛能否和大乘佛法相应,还要看你发心如何?若发大乘心念佛,则念佛就是大乘法。若发小乘心念佛,则念佛就是小乘法。若发人天乘心念佛,则念佛就是人天法。所以大乘的佛教发展非常快,在过去的南传佛教对我们大乘佛教不是很了解。在太虚大师的时代,他派学生到缅甸,他们对我们大乘的法师不是很友善,而今次我应邀去了泰国,得到非常大的尊重和欢迎。这个认知度是不同的。所以我们的历代祖师他们对大乘佛教作出了巨大贡献,才有了今天中国佛教发展的盛况!

     

  • Default
  •  


     

    勿起疑念

     


     

      念佛全凭信心,若起疑念,则念佛就念不成功了。我们是佛的弟子,一定要相信佛说的话。本师释迦牟尼佛,因为他自己已经成了佛,他是‘过来人’,所以知道成佛的经过;哪一条路难走,哪一条路易行,都清清楚楚地告诉我们了。我们要想成佛,必须先断烦恼;烦恼断尽,方能成佛。可是娑婆世界的众生,因为处于五浊恶世,烦恼特别多;由于环境恶劣,断烦恼的工夫亦不易进步;所以成佛很难!我们在念佛时要深信不疑。到了西方极乐世界就每天都和佛菩萨在一起。到西方净土的人都具有大的善根。

     

  • Default
  •  


     

  • Default
  •  


     

    愿意往生

     


     

      在净土法门之中,还有一个最要紧的条件,这就是必须‘愿力恳切’!所以今天讲话的题目是:‘念佛决定愿往生’。为何释迦牟尼佛要无问自说净土法门?主动来开示净土法门。通常要成道就要先断烦恼,因为净土法门是带业往生。我们不管是怎样的人都可以带业往生。我们还要有意愿去西方极乐世界。这个愿力非常厉害。例如:在七月十五,目犍连尊者有这个意念要救度母亲出苦海,就是因为这个意念所以才能依仗佛力加持救母。

     

  • Default
  •  


     

    佛七的意义

     


     

      佛七的意义是放下万缘,希望在这七日当中,一心专念阿弥陀佛,得‘一心不乱,心不颠倒’之结果。一心不乱功夫有浅深不同,端看你放下多少;放下得多,一心功夫就深;放下得浅,一心功夫也浅。 净土宗与天台宗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从古至今,台宗大德,无不皆以净土为归。”而在净土宗的理论宝库里,天台宗人的智慧硕果更是闪耀着永远的光芒。还有许多台宗大德,本身就是净宗祖师。鉴于天台与净土之间的密切关系,世人有“教依天台,行归净土”之说。净土宗也借鉴天台的判教学说和理论体系来完善自己的理论思想,并以自己独特的终极关怀深深影响着天台宗人的实际修学和理论创造。

     

  • Defaul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