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佛教会历史沿革

 

发布: 2012-06-28 09:05:05   作者: 本站原创   来源: 本站原创   

 


 

  加拿大佛教会成立至今已有四十多年了. 性空长老师父是加拿大佛教會前任會長, 现任會長是达义法师.

 

缘起

 


 

  性空长老师父於1936年在河南粟城寺依志愿上人剃度出家,1939年在北京广济寺依现明老和尚受具足戒,继而进入北京法源寺佛学院求学。但跟倓公老法师因缘特深,自从 1943年求学於山东青岛湛山寺佛教学校,后来因中国政治改变,到香港弘法精舍华南佛学院深造,一直都是亲近在倓老座下,研修天台教义及念佛法门。 1967年7月1日为加拿大独立一百年纪念国庆大典,性空长老和诚样长老法师以旅游的身份到了满地可(Montreal)。他们在旅居美国的乐渡法师陪同下,参观了世界博览会。在会场有幸遇到一位发心的应金玉堂居士,她是在会场开设中餐速食店,生意兴隆。

 

  她问乐渡法师说:「您想带两位法师到那裡去住?」

 

  乐渡法师回应说:「在加拿大没有什麼熟识的人,只好先请两位到美国佛教会暂住,看因缘再说。」

 

  应居士说:「加拿大目前没有中国法师弘扬佛法,为何不请两位法师定居加国弘法,建立道场,我愿发心护持。」

 

  当时以为应居士只是说说而已,没有当成一回事,后来性空长老和诚样长老一起到乐渡法师亲手创办的美国佛教会掛单。乐渡法师初到美国时思想已甚为先进,他以美国宗教法律 的制度组织董事会,成立註册美国佛教会。因为董事会的居士多、出家人少,每次开董事会时往往因僧俗四眾对弘扬佛法的理念各有不同,意见难免有些分岐;性空长老和诚样长老看出那边的人事及环境非常复杂,因此有返回香港的念头。但后来因为倓虚老法师皈依弟子,也是美国佛教会的创办人之一的姜黄能靖居士再三劝留;当时也想 起应金玊堂居士在世界博览会场的一番对话,性空长老和诚样长老终於决定回加拿大。回到多伦多后,由姜黄能靖居士托人在渥太华(Ottawa)申请註册「加拿大佛教 会」,中国佛教终於在加拿大有了基地,使性空长老和诚样长老得以在加国展开弘法度生的计划。

 


 

发展历史

 


 

  初 到多伦多,先在央街(Yonge Street)租住一间旧屋,一个月后搬到百老匯街(Broadview Avenue),住了不久,又转迁南山路九十二号(92 Southill Drive),最后在一九六九年初由姜黄能靖与应金玉堂两位护法各发心认捐约一万伍千元加币,在南山路一百号(100 Southill Drive)买下一间单层独立民房,做为加拿大佛教会会址,并办理申请移民的手续。该寺依街名取名为南山寺,是性空长老和诚样长老定居多伦多的第一间佛寺,从此他们 便有一个固定弘法的基地。

 


南山静修 蒙佛加持

 


 

  • Default
  •  




     

  • Default
  •  




     

      南山寺虽小,生活亦艰难,但对於寄居异国他乡的性空长老和诚样长老法师两位出家人来讲,他们已经无时不在感恩佛陀的加被和菩萨的感应了。当初,虽然曾经因为有些顽童,发生白天被砸 破门窗的不愉快事件,让他们深感不安;后来幸好通过一位邻居的帮助,向学校沟通,得以平息,性空长老和诚样长老才能过著寧静、平淡、简朴的生活。

     

      性空长老和诚样长老当时常以过期的麵包裹腹度日,家俱及用品亦十分简陋,但他们知足常乐,更感恩这些困难都是一种磨练,能减少他们的骄慢自傲习气,使他们的意志更加坚强,修行更加精进,常提醒自己,受苦是出家人的本份。这样,歷劫以来的习气,逐渐就会减少。

     

      在七十年代,中国人在多伦多很少,信佛的人更稀少,每次举办法会参加者为数不多,使性空长老和诚样长老有空静修,成为内省静坐的最佳机会。

     



     

    创建湛山 接引群生

     


     

  • Default
  •  



     

      性空长老和诚样长老办好移民身份之后,便安心修学佛法,随顺因缘,度化眾生。1973年倓老皈依弟子何德庆,张雪明居士退休后有意前来加国修行。并出资十万元请我购地 建庙。后来购得当时价值十三万八千元加币(其中三万多元是由僧俗等人捐献),位於7254湾景街(Bayview Avenue),包括一幢松树林立的旧洋房,总佔地面积约六万平方呎。

     

      经 过十多年间的筹划,承蒙佛菩萨慈悲加持,诸位护法居士发心筹建;湛山精舍的大雄宝殿、观音殿、地藏殿、山门等先后落成,成为大眾修持及聚集联谊的好去处。 全日开放以方便信眾参加本舍举办的佛事活动;所谓「礼佛一拜,罪灭河沙;念佛一声,福增无量,福慧圆满,早日成佛!」

     

      为了信眾学佛的方便,后来又先后创立了八座寺院。从此,湛山四眾弟子,心手相连,在大多伦多市及邻近地区的湛山附属道场,负起弘扬大乘佛教、和谐社会、中西文化交流及宣扬世界和平的使命。

     



     

    在北美佛教文化传播产生的意义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如梦如幻,不知不觉,湛山创建了数十餘年。回顾往昔经过的日子,从无到有,真是嚐尽了世间的酸、甜、苦、辣;以及人的是非、讚誉毁谤 等等,幸赖佛陀的慈悲,菩萨的庇祐,居士的拥护,我等秉承古圣先贤、袓师的训示要「难行能行,难忍能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竭尽心力为佛教、为 眾生,创建了几座提供修学佛法的道场。回忆数十年时光,湛山精舍从一幢旧洋房,建成了一座供十方善信,来朝拜诸佛菩萨及修持的寺庙,除感谢三宝加被,皆是 四眾的发心和加国政府及社会各界人仕的大力护持,至诚衷心感谢。

     

      性空长老和诚样长老一生以弘扬中国大乘佛教为己任,祈愿加国佛日增辉,法轮常转。但人民安乐,世界和谐,要从个人做起,戒杀放生,断恶修善,自净其意;因此,也时时检点自 己的身、口、意;刻刻勤修戒定慧来消灭贪瞋痴;静坐常思己过,閒谈不论他非等学佛守规,愿与四眾弟子共勉之。「教演天台,行归净土」,大眾发菩提心,励行 佛陀的教诲,自觉觉他,自利利他,「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眾生常离苦」。

     


     

  • Default
  •  




     

      性空、诚祥两位法师四十多年前,初到加拿大,人疏地不熟,中国人很少,信佛的人更少,常住在纽约的姜黄能靖居士一直担心他俩的生活,每天打长途电话询问有没 有信徒来寺礼佛供养,答案常是「没有」!而且刚初是租借房子做临时道场,家具简陋,供佛桌台、拜垫都是他们自己亲手製造的;食的东西更没有选择了。

     

      没有想到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在这四十年来,创建了十座佛寺,度化了无以数计的人皈信佛教,而且,近期更认购了一千三百英亩地正在筹建加国四大名山,这些不可思议的成就,都是两位法师的悲心弘愿,苦心耕耘,修行有成,感动了佛菩萨,亦激发了僧俗四眾弟子之护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