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湛山福慧圆满沉香简介

 

发布: 2013-08-28 15:04:33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沉香被喻为物中鑽石,其与生俱来的香气,澹雅宜人,它汇集天地五行之气,成为唯一能通三界之香品,其自身之优雅香气,至今仍无法人工调制,加上大量釆集应用,数量极剧减少,变得异常稀有珍贵。

 

  在《释氏会要》、《华严经》、《愣严经》、《戒德香经》、《大唐西域记》、《妙法莲华经》、《大藏经》等佛教经典中,都有关于佛教用香的记载。《华严经》曾提及「一切和香、一切熏香、一切涂香、一切末香」等四种香的使用方法。根据这些佛教经典的记载,三千大千世界裡既存在花香、树香、根香等有形香,当然也有无形的众生之香、诸天之香、诸天所烧之香。佛教界自古把沉香木片用于参禅静坐或佛事法会的薰坛、燃稥;诵经、礼佛、禅修时使用焚香。所以,沉香是最佳的供养之物。佛事法会中的用香大约可分为二大类:薰香与焚香。在举行庄严的佛事之前必先唱诵《炉稥赞》:「炉香乍热,法界蒙薰,诸佛海会悉遥闻……。」请诸佛菩萨慈悲纳受供香。因此,嬝嬝上升的香云海给人以上达清淨海会众菩萨的意蕴。

 

修行的法宝

 

  沉香除可用以供养诸佛菩萨以表诚敬之心外,它还有解秽留芳、驱虫避邪、正念清神之效;因其味清柔醇,利于摄定心神,帮助行气入定,最适合静坐修禅者使用。对一般修行人,也有益于身心的修持。像在《愣严经》中谈到「诸根圆通法门」,香严童子就是因闻香而悟道,并证得罗汉果位。倓虚大师有首偈语说:「眼观庄严佛相,耳闻佛号宣扬,鼻嗅供佛香气,舌念佛感十方。」可见,「佛香」在佛教修行中的作用非常重要,透过鼻根香尘的修行,也是证道的法门之一。

 

心香出妙有

 

  沉香毕竟只是修行的引子,贵在它能引出人人本有的心香妙有。就如《愣严经》记载香严童子因闻沉水香而证得阿罗汉果。他说:「我见诸比丘烧沉水香,香气寂然来入鼻中,我观此气,非木非空,非烟非火,去无所着,来无所从,于是意销,发明无漏。」宋代香学要着《天香传》作者丁谓临终前半月已不食,但焚香危坐,默诵佛经,以沉香煎汤,时时呷少许,神识不乱,正衣冠、奄然化去。达摩祖师在《悟性论》以沉香比喻佛性:「佛在心中,如香在树中。烦恼若尽,佛从心出;腐朽若尽,香从树出。即知树外无香,心外无佛。若树外有香,即是他香;心外有佛,即是他佛。」便是比喻佛性如沉香,虽经长久沉埋,一旦腐朽尽脱,其香便可普薰十方世界。

 

沉香的鉴别

 

  沉香香品高雅,而且十分难得,自古以来即被列为众香之首。与檀香不同,沉香并不是一种木材,而是一类特殊的香树「结」出的,溷合了油脂(树脂)成分和木质成分的固态凝聚物。而这类香树的木材本身并无特殊的香味,而且木质较为鬆软。据现在的研究,瑞香科沉香属的几种树木,如马来沉香树、莞香树、印度沉香树等都可以形成沉香。

 

  中国古代历史上常说的最贵重的香料「沉檀龙麝」之「沉」,就是指沉香。在《本草纲目》中说到:「其积年老木,根茎长年,其外皮俱朽,木心与枝节不坏,坚黑沉水者,即沉香也。」从以上叙述可瞭解到,是以沉香腐朽而出油的状况来判断沉香的效用优劣。

 

    沉香的种类也决定沉香的价值与命运。上好沉香价值无与伦比,尤其是木心与节眼的部位。如果含油丰润,能沉入水中,或半沉于水,燃烧时香气清纯入脑、不呛鼻,这样的特好沉香比金子还贵重得多。沉香的採集分类很不简单,虽然只分白木香与沉香两大类,但分属繁多:活株或死株、腐朽程度、年代新久、香味异同、入水浮沉、油质色泽等。

 

沉香的保健作用

 

  沉香典雅的香气不但适合佛教修行之用,而且还有保健的药用价值。在我国古代很多药书中都有关于沉香的记载。比如在《本草备要》有记载,沉香能顺气化痰,它的气香入脾,能够调理身体,属于阳性,所以沉香的香气能进入人的命门穴,能暖精助阳。《大明本草》也有记载:「沉香能调理五脏,益精壮阳,暖腰膝,止转筋吐泻冷气。」因沉香可入经脉,开发大脑的功能作用上,跟其他仅能作用于神经的香料比起来,自然有高下优劣之别。过去修行练气之人已经知晓沉香可以引气下行,使大脑安定,在尽人之性、尽物之性、以讚天地之化育的过程中,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因而沉香受到极高的推崇。如今藉助现代科学研究即可精确得知,沉香因为含有丰富的螺旋醇,下能降气补精,滋阴壮阳;上通脑窍,可安神定心、开发灵性。

 

美化生活的佳品

 

  静坐焚香,原是自古以来修道人的日常所需。近年许多承受生活、工作高压的现代人虽试图通过静坐放空身心,却往往苦于思虑太甚,无法静下心来,此刻若能点燃一支自己喜欢的沉香,即可解决静坐时心烦意乱等诸多困扰;或是一边看书,一边品茗,一边闻香,也能彻底放鬆身心,提高生命质量;若能在睡前点上一支好沉香,亦能安神助眠。

 

  中国人自古以来讲究待客之道,若能在宾客到访前三十分钟点燃一支沉香,不仅是一种待客的礼节,也是对客人的一种尊重,同时也体现了主人的高雅品味。在沉香日渐稀少昂贵的今天,普遍用廉价的化学香料取而代之,非但与沉香天壤有别,甚且戕害健康,形成公害。因此,常闻沉香对我们的身心都有很多的裨益!

 

福慧圆满的妙香

 

  「湛山福慧圆满沉香」的由来,乃是因为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创建加国佛教四大名山的宏愿,感动了十方善信,一位酷爱香道的居士大德,诚心捐赠收藏多年的古香方所制。此香方原为古时寺院制香秘方,后流传世间,今天湛山精舍住持达义法师为改变寺院的用香文化、倡导环保的理念,在越南採购天然沉香木,加工製造出「湛山福慧香」、「湛山圆满香」。由于此香采用天然的沉香制成,加工流程严格按照古时制香的流程,加工者需持清静心,洒净、开坛、持咒、开光、醒香等过程。对于上香、礼佛、念佛、静修打坐者来说,此香具有更好的静心、凝神、祛邪、悟道之作用。同时沉香能在淨化环境的过程中,淨化我们的身口意三业;科学研究也证明沉香具有畅通气脉、通关开窍、畅通气脉、养生治病、益寿延年等神奇的功效。所以,使用此香不仅可以保健身体,而且又可帮助我们开发本有的大智慧,使我们在修行中得到圆满的福德和智慧。湛山精舍90高龄的开山宗长性空老法师亲手为此香命名「湛山福慧香」「湛山圆满香」,以期使用者福慧双修、功德圆满!

 

  祈愿诸位请香用香者平安顺利、吉祥如意!福慧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