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平常心 修得大自在

 

发布: 2019-11-24 11:31:48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专访多伦多大学湛山精舍“小义工”陈仁宜(Kelly Chen)同学

 

  • Default
  •  


     

      陈仁宜是多伦多大学的学生,别看她年纪轻轻,在湛山精舍她可是老资历了。到目前为止,她在湛山做义工已经八年了。在湛山精舍大家不一定知道她的真实姓名,但都亲切地叫她“小义工”。

     


     

    家族佛缘伴成长 润泽心田保持平常心

     


     

      陈仁宜祖籍广东,从小就受姥姥、妈妈的影响,成长在一个拥有佛教文化传统熏陶的家族。姥姥在中国的时候,家里就供奉观音菩萨,拜观音菩萨。出生在加拿大的陈仁宜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才年仅六岁的她,就随妈妈每年都到湛山精舍来礼佛。

     

  • Default
  •  


     

  • Default
  •  


     

      那个时候,小仁宜看到湛山精舍观音菩萨像感到非常亲切和熟悉。湛山环境清幽,香烟缭绕,钟声悠扬,给小仁宜留下非常美好的印象。特别是和妈妈常来常往湛山,结识了不少在湛山做义工的姐姐们。小仁宜悄悄跟妈妈说:“长大了,我也要像义工姐姐那样,来湛山精舍做义工。”

     

      就在仁宜刚刚升入中学九年级的时候,恰逢暑假期间,她主动跟妈妈要求每周两天来湛山精舍义工部做义工。妈妈非常高兴,答应了仁宜的要求,每周两天全程负责接送仁宜来湛山做义工。几天后,仁宜和妈妈说:“妈妈,您每天都来接送我,家里也没什么事情做,不如妈妈您和我一起做义工啦。” 就这样在女儿的鼓励下,妈妈也欣然加入到湛山精舍义工队伍中来。这一坚持就是八年,仁宜从一个天真快乐的小姑娘现已长大成为一个恬静貌美的少女了。

     

      仁宜的微信个性签名是“保持平常心,修得大自在。“大自在”为佛教语,谓进退无碍,心离烦恼。多指自由自在、无挂无碍的境界,超凡脱俗。得大自在,即得到无牵无挂的自由,活出超凡脱俗的境界。保持一颗平常心,方能修得大自在。源自《法华经·五百弟子受记品》。按照佛教的观点,人生是苦,一切都不自由,都要受生死轮回之苦,所以是不自在的,是不能解脱的。而一心向佛,远离尘世间烦恼,可以取得心灵的宁静。

     

      仁宜曾经在湛山精舍的文殊殿做过义工,她一边做义工一边修行佛法。出生在加拿大的仁宜,会讲一口流利的英语、粤语,以及台山话和略通法文,一些佛经看不懂中文的,她就读英文版本的。所以,当有善信来文殊殿时,仁宜可以用几种语言为他们解释拜佛的仪式以及一些佛学常识。

     

      就这样,仁宜在湛山精舍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成长,保持平常心,享受大自在。

     

  • Default
  •  


     

    佛教文化深入生活细节中 描绘图画显现心中大自在

     


     

      从小在家庭氛围熏陶下,小仁宜稚嫩的心灵里,已经播洒下佛教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种子。除了上学,做功课以外,课余时间,仁宜还喜欢弹钢琴、唱歌、跳舞、跆拳道、游泳、溜冰、手工艺、绘画等,可以说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十年级的时候,有一次学校的绘画老师布置作业,让同学们自己设计和构思一幅画,先用小开张的纸来阐明设计,然后再用大开张的纸来完成作品。回到家里,仁宜查阅了大量资料,想起小时候曾经去多伦多动物园排队看过的大熊猫,也知道大熊猫是国宝,最能代表中国文化。为此,她精心设计了一幅大熊猫吃竹子的画,并且还为这幅画独具匠心地设计了彩色佛珠贴面。佛珠,是佛教徒在念佛时为了专心一念的随身法具。珠子代表着佛、法、僧三宝都可连成串。佛教强调恭敬心诚的目的,通过恭敬佛菩萨,真诚待人。佛珠能够帮助持用者起到制心一处、增强智慧、净化心灵,找回原本无染自在真心的作用。所以,仁宜设计中用粘贴佛珠的方式借以喻意这幅国宝熊猫画时时处处展现佛教慈悲喜舍的精神。

     

      然而,老师看到仁宜的设计后,建议她不要添加佛珠了。因为,粘贴在画面上的珠子会不小心掉下来,这样就会破坏画面的完整性。听到老师的建议,仁宜非常不舍。她回到家后和妈妈商量说:“妈妈,这次绘画作品,老师不建议我在熊猫画面上添加佛珠。可是,我认为我的设计非常好,我还是想坚持自己的设计元素。但是,如果我坚持,这次绘画作品,也许就得不到高分了,您能原谅我吗?”此时,妈妈的心情也异常复杂,学校要求学生全面发展,任何一门功课的成绩都是升入大学的参考。思前想后,妈妈决定支持女儿一次,并说:“好孩子,你就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吧,即使拿不到高分,妈妈也会发慈悲心,不会责怪你的。”

     

      那个晚上,仁宜做得非常辛苦,除了把中国大熊猫绘声绘色地画出来,还要画一些竹子来衬托画面。最后,在一幅完整的画面上,仁宜把心心念念的彩色佛珠全部粘贴上去,一直做到凌晨2点多。终于,一副闪烁着美丽彩色佛珠光芒的国宝熊猫画完成了。

     

  • Default
  •  


     

      第二天,当仁宜把作品交到老师手里时,老师也惊讶了,她连连发出由衷地赞叹,称赞仁宜坚持自己的想法,如果按照老师的建议,就没有这么完美了。随后,这幅作品不仅获得满分100分,还参加了学校年度画展,老师还把这幅作品推荐到其他学校参展。

     

      坚持做自己,一颗平常心,终得大自在。小仁宜用她所陶冶到的佛学知识与文化融会贯通在她的绘画作品里,是佛珠保佑她出类拔萃。

     


     

    加国五台山未来佛教花园 弘法大平台培育栋梁之材

     

  • Default
  •  


     

  • Default
  •  


     

      随着年龄的增长,现在已经是多伦多大学四年级学生的仁宜,常常在加国五台山推广组做义工。谈及对加国五台山的认识,仁宜说:“我自从2015年从文殊殿加入到加国五台山推广组,收获颇丰。在这里,我学习到了许多新的佛法知识,以及了解加国五台山大雄宝殿的仿唐朝建筑的结构。我在给前来的善信们做推广的同时,也加深了我对加国五台山的认知。加国五台山是一座佛教的大花园,我更觉得这里是培养年轻一代的弘法大平台。特别是对于我们这些出生在加拿大的第二代华裔青少年,增加了我们内心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归属感。”

     

      14岁至15岁这个年纪,往往是青春叛逆期,但是妈妈从来没感觉到仁宜有这个阶段。妈妈说:“可能是学佛的孩子,心态一直很平静,兴趣也广泛,还时时参加外面的钢琴比赛,书法比赛,创新作品设计比赛,跆拳道比赛等都获过奖,所有的时间都花在学习上,没时间去惹烦恼吧!还有,学佛真的给我们带来无限的欢乐,无比放下自在,所以好感恩。”说到这里,母女相视一笑,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中。

     

      就这样,在佛教文化的感染下,仁宜和老师、同学之间的关系都非常友好,无论什么种族和文化,仁宜都会与他们以诚相待。记得上十年级的时候,英文第一堂课,老师布置作业,要求写一篇暑假最难忘的事情,有的同学写去参加亲朋的婚礼,有的同学写去参加生日聚会,还有的同学写去和家长外出旅游。而仁宜写的是暑假来湛山精舍做义工,还介绍了加国五台山大雄宝殿仿唐建筑,展示了中国千年古建筑文明,不用一钉一铆的建筑特征,给西人老师留下深刻印象。老师还拿这篇文章与所有同学分享。老师觉得佛教文化很特别,很有趣,并表示一定要带家人前往加国五台山观瞻。

     

      在暑假期间,仁宜还参与湛山精舍儿童暑期中文班的授课,教小朋友做手工艺。另外,爸爸妈妈也会带仁宜去旅游,每到一个地方,全家人都随身携带在湛山请的供佛用具和红土沉香等。早上出门诵《心经》,晚上念心咒、佛号,旅行期间也诵经,而且都已经养成生活习惯了。妈妈说:“仁宜每天上学在车里就会诵《心经》,那个时候,她只会用广东话诵,她问达义大和尚,师父,我用广东话来诵《心经》,可以吗?”达义大和尚笑笑说,当然可以。只要小仁宜用心来诵,什么话都可以的,菩萨都会加持你快乐成长。

     

  • Default
  •  


     

      最后,仁宜表示,非常感恩湛山精舍三位开山长老,感恩他们50年前来到加拿大,建设湛山精舍,给她一个做义工的道场,让她有机会接触到佛法。也特别感恩其师父达义大和尚建设加国五台山,实现三位长老的宏愿。并且师父在北美弘扬佛法文化,提供了这么好的一个平台让她去参加不同的法会,不同的佛教活动,还可以为加国五台山做推广。

     

  • Default
  •  


     

      仁宜永远也不会忘记2019年10月5日,加国五台山迎来大雄宝殿暨佛像开光盛典,她和妈妈原本是接到VIP邀请,可以进到大雄宝殿参加开光大典的,但是,她们放弃了。因为她和妈妈都参与到盛典现场做义工,负责给加国五台山各项功德项目做推广。虽然忙碌,但是内心都感到非常愉悦。

     

      达义大和尚的法语,仁宜牢牢记在心中:以智慧观照世间,用慈悲待人接物。愿仁宜一生都开心并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