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禅诗:世界法身中

 

发布: 2018-08-09 14:52:07   作者: 新浪佛学   来源: 本网转载   

 

  • Default
  •  


     

    夏日过青龙诗谒操禅师
    (唐)王维
    龙钟一老翁 徐步谒禅宫
    欲问义心义 遥知空病空
    山河天眼里 世界法身中
    莫怪销炎热 能生大地风

     


     

    [注释]

     


     

      (1)义心:谓犹豫不决之心。有迷事,迷理两种。迷事之疑,于见道时断之;迷理之疑,至佛果时始能断之。

     

      (2)空病:执着于空。

     

      (3)天眼:天人之眼,所观甚远,为五眼之一。天眼有两种:一从福报得来,如天人;二从苦修得来,如阿那律尊者所得天眼。

     

      (4)法身:指佛的自性真身,诸佛所证的真如法性之身。又称法身佛,或自性身,第一身。

     


     

    [赏析]

     


     

      本诗首写诗人自己已老态龙钟、步履蹒跚地冒着炎热前往青龙诗拜谒操禅师。路途的艰辛,反衬了诗人对佛法的虔诚。平静的叙述,让人感觉到这份虔诚没有了如火如荼的炽烈,却已深入诗人心中,与生命融为一体,沉稳而坚实。在拜谒操禅师后,疑问烟消云散。接着的二联表述了诗人豁然除疑后的体悟。“一毛孔容三千大千世界”。整个山河大地尽在天眼中也是平常事。法身横遍十方,竖穷三际,世界岂能超出其外?若证此义,炎热也不是炎热,只是心生。不执炎热相,大地风自可骤然而起,销尽炎热。却也不见丝毫炎热得灭。全诗对仗极其工整,说理明晰,禅悟深刻,内容有收有放,体现了王维作诗和禅修的深厚功力。

     

      (转载自:新浪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