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二十余年用意猜

 

发布: 2018-12-31 17:45:49   作者: 新浪佛学   来源: 本网转载   

 

  • Default
  •  


     

    有省偈
    宋·居说
    二十余年用意猜,几番曾把此心灰。
    而今潦倒逢知己,李白原来是秀才。

     


     

    [作者简介]

     


     

      居说(生卒年不详)宋代禅师。

     


     

    [赏析]

     


     

      居说是一位苦参而悟的沙门。这首见道偈浅白易懂,意趣盎然,将悟禅的经历叙述得情趣跃然纸上。

     

      二十余年他用心参禅,可是连初关都过不了,令他几度心灰意冷。正当他把一切都放下,彻底地失望时,却巧逢知己,颖悟了那个路人皆知的大真理:大诗人李白原来也是一位秀才嘛!

     

      宗门中有不少如此浅白有趣的禅诗。宋僧野轩遵咏临济三顿棒,公案有偈云:“睡眼三番打不开,忽然狂蹶吼如雷。君看马带红缨绂,只是去年曾秀才。”状元原来也作过秀才,只不过如今他终于金榜题名罢了。

     

      如璧禅师的侍僧如琳,一日打木鱼而悟道。其悟道偈曰:“木鱼元来无肚肠,声声唤我出镬汤。佛法元来无多子,王婆头上戴丁香。”

     

      宋人郑清之(1176—1251)的《咏茄》寓理于趣,令人回味:“青紫皮肤类宰官,光圆头脑作僧看。如何缁俗偏同嗜,入口原来总一般。”

     

      元人耶律楚材(1190—1244)的一首《梦中偶得》也深得禅诗妙趣:“昔年钩隐索幽奇,只向纵横枝上觅。而今拍手笑呵呵,九九元来八十一。”

     

      “李白元来是秀才”、“只是去年曾秀才”、“王婆头上戴丁香”、“入口原来总一般”、“九九元来八十一”讲的道理皆为:“处处逢头路,头头是故乡。本来现成事,何必更思量”。

     

      (转载自:新浪佛学, 来源 宋僧本如《呈法智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