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木鱼的由来与功能

 

发布: 2020-01-15 01:40:45   作者: 本网转载   来源: 本网转载   

 



 

  • Default
  •  



     

      “木鱼”,呈团鱼形,腹部中空,头部正中开口,尾部盘绕,其状昂首缩尾,背部(敲击部位)呈斜坡形,两侧三角形,底部椭圆;木制棰,棰头橄榄形,以便敲击。赞呗中经常使用,是佛教法器的代名词。

     


     

      《禅林象器笺。呗器门》说:“鱼头尾自相接,其形团栾。今清国僧称木鱼者,作龙二首一身,鳞背两口相接,衔一枚珠之形,亦空肚团栾。盖与图会木鱼同,讽唱时专敲之以成节。”其中改鱼身作龙头,可能是取《群籍一览》卷上所载刘斧《摭遗》所谓“鱼可化龙,凡可入圣”之义。

     


     

      木鱼大小不一,音高不同。寺庙中使用的大型木鱼,正面圆径约40厘米,最大的达85厘米以上。小型木鱼圆径仅4厘米,只在佛教法事“绕莲”(绕佛堂)时应用,体积小使用起来比较方便。一般木鱼大小,根据各殿堂的大小而制作,不能一概而论。

     


     

      关于“木鱼”之名,最早见于怀海禅师《敕修清规》之中:“木鱼,相传云:鱼昼夜常醒,刻木像形击之,所以警昏惰也。”据此,木鱼当为佛门僧侣所创制,有警示僧众昼夜不忘修行之意,精进用功办道,不要昏沉、掉举。此前,相传木鱼的前身乃是一种称为“木扑”的简单木块,后才刻为鱼形,称作木鱼。

     


     

      至于为何为作“鱼”形,《释氏要览》记载说:“今寺院木鱼者,盖古人不可以木朴击之,故创鱼象也。又必取张华相鱼之名,或取鲸鱼一击蒲牢为之大鸣也。”

     


     

      关于木鱼起源的传说,《增修教苑清规》卷下:<婆沙>云:有僧违师毁法,堕鱼身,背上一树,风涛摇摆,出血苦痛。本师渡海,鱼遂作孽云:汝不教我,致堕鱼报,今欲报怨。师曰:汝名甚么?鱼曰:某甲。师令忏悔,复为设水陆追拔。夜梦,鱼曰:已脱鱼身,可将我树舍寺,以亲三宝。师果见鱼树,刻鱼形,悬挂警众。” 又日本?成寻在《参天台五台山记》卷三〈宋神宗熙宁五年八月八日〉条云:实性院本名清泰寺,中有傅大士像供人礼拜烧香。院主长老谓诸寺打木鱼鼓召集行者,乃源于傅大士。往昔,大士觅头陀于嵩山时尝打鱼鼓,头陀即应鼓声而来。其后,天下大小寺院均以木鱼鼓集合大众。

     


     

      是故禅林用木鱼的意义有三:警策之意,去除昏沉掉举,精进用功办道;忏悔业障,忏悔往昔诸罪,亲近三宝,听闻正法,如理修行;寻求善知识,鱼声敲响时,诸佛菩萨、善知识,应鱼声而显现,得到诸佛菩萨、善知识加持之意。

     


    (转自: 新浪佛徐)